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时报:“日本布莱尔”阁员向经营之神学政治

2009年09月22日16: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2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2日刊文说,在刚上路的日本鸠山内阁中,有一位被形容是“日本布莱尔”的民主党少壮派要角前原诚司。前原投身日本政治家的摇篮、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创办的“松下政经塾”进修,恩师的一席话彻底改变他的人生。

  文章摘编如下:

  我从来没有想过,他会这么快如愿以偿;四年前,在他递给我的名片上,虽然写着“民主党影子内阁防卫厅长官”的头衔,但我仍无法将眼前那位四十三岁的国会议员,和当时日本暮气沉沉的内阁大臣们联想在一起。


  就在永田町的众议员会馆,面对日美安保的问题,前原诚司认真地陈述看法;他的回答语气坚定、态度诚恳,迥异于先前访谈的自民党众议员,既不会抬高下巴,也不会双手交叉,更没有老派政治家那种飘忽闪躲的习性。

  那次访谈,让我对前原留下深刻印象。二○○五年九月,他五度连任众议员,旋即以些微票数险胜菅直人,成为日本政党史上最年轻的党魁;尽管来年他因一纸伪造电邮的无心之过,从民主党党魁请辞下台,但我从不认为他已经出局。

  在甫上路的鸠山内阁中,这位被形容是“日本布莱尔”的民主党少壮派要角,顺理成章地入阁,出任位高权重的国土交通大臣。对前原诚司而言,这一天他等待许久,足可告慰他的父亲在天之灵。三十二年前,在家事裁判所担任庶务股长的前原父亲,因为不堪欠债之苦,跳进特快车疾驶的轨道自杀。

  父亲的死,让还在念初中二年级的前原被迫提前成长、自立自强,从高中一直到京都大学法学部,前原都是靠着拿奖学金完成学业。前原早先计划当外交官或学者,但他的老师──著名的国际问题研究专家、京都大学教授高坂正尧,却告诉他“京大毕业的外交官要出人头地不是那么容易;想当学者若非天才也不可能有太大作为”。

  高坂劝前原去政治家的摇篮“松下政经塾”进修,恩师的一席话彻底改变他的人生,立志成为一名政治家的前原诚司,不仅成为松下政经塾第八期的塾生,也自此踏上他的政治之路,他先是当选京都府最年轻的地方议员,两年后,再以三十而立之龄进军众议院。

  至今已六连霸的前原诚司,就是鸠山内阁“松下派”的领头羊,民主党在新科众议员中出身松下政经塾的毕业生即多达二十五人,他们俨然形成另一股新兴势力。例如,与前原同样当选六次的同期塾生玄叶光一郎,他担任众院财务金融委员长,以及入阁的原口一博(总务大臣/四期)、野田佳彦(财务副大臣/一期)、武正公一(外务副大臣/五期)等,至于担任各省政务官者不知凡几,但多半为三连任的少壮派众议员。

  被誉为“经营之神”的松下幸之助,于一九七九年以个人名义捐款70亿日元创办松下政经塾,目的是为国家培养优秀的政经人才。这个机构早年招考较多人,后来每年招考仅五至六名学员,三年研习期间采集体住宿制度,学员只需支付住宿及餐费等基本开销,每个月还补助研究费。

  据说,松下政经塾要求甚严,每天清晨六点起床打扫、散步,学员除须研习外语、产业及自卫队体验等专业课程之外,还得接受剑道、书道、儒教等文化教养训练。曾任美国松下电器总经理,退休后转任松下政经塾塾长的关淳(现任为佐野尚见),有一回访台提出诤言,他说,无论是国家或公司的经营者,此时最需要的就是要具备无私的“素直”精神。

  松下政经塾的创设,为怀抱理想却欠缺背景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从政管道,尤其是面对世袭成风的日本政治,标榜中立、超越党派的政经塾,三十年来已有二三七人结业,他们在各行各业开枝散叶,随着民主党政府的上台,一群松下政经塾从各地议会涌进永田町和霞关,被媒体比喻是“松下时代”的来临。

  与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交情甚笃的京瓷、KDDI(日本电信公司)创始人稻盛和夫,曾以“平成维新”形容民主党政府所带来的冲击与变革。松下公司出身的新任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也以松下幸之助的“产业报国”、“光明正大”、“亲爱精诚”等七条精神自许。对此刻的日本来说,平成年间的维新大业,正需要松下人的相助,他们像幕末支持勤皇攘夷的志士,想要改变国家社会,也想改变自己身为下级武士的命运。

  和母亲相依为命的前原诚司,不就是如此。如果没有已故恩师的醍醐灌顶,他很可能还在犹豫、徘徊,还不知道要进入松下政经塾励炼,遑论这平成维新的世纪之变,是否还有前原举兵征战的空间哪!(张瑞昌)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