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最新民调显示默克尔有望在德国大选中胜出

2009年09月22日16: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媒体报道,9月22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的执政党基民盟/基社盟与其未来联合执政伙伴自由民主党的支持率已经领先,有望在此次大选中胜出。

  22日,德国《画报》(Bilddaily)刊登了一个由RTL电视台发起的民调,结果显示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基社盟的支持率为36%,而有意与其联合执政的自由民主党的自持率为12%,两党加起来支持率为48%,超过议会其他三个大党——社会民主党、绿党和左翼党支持率之和。


  但目前选举的形势似乎紧张起来,目前社会民主党的支持率为26%,绿党11%,左翼党10%,三者总的支持率为47%,仅落后于基民盟/基社盟和自由民主党1个百分点。

  9月27日,德国全体选民将投出他们的选票,选出新一任总理。

  德国选举制度简介根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本法》即德国宪法的规定,国家的立法机构为联邦议会和联邦参议院,前者由全体德国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后者由德国各联邦州政府成员组成,代表各州的意志和利益。在选举产生的联邦议会中,拥有议员席数超过50%的政党即成为执政党,如果单个政党的议员席数不足50%,也可以和其他政党联合执政,只要联盟各政党的议员席数总和超过50%即可。目前执政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和社会民主党即为联合执政形式,由于两党是德国最大的两个政党,该联合执政形式也被称为“大联合政府”。

  在联邦议会的直接选举中,德国实行“两票制”:选民的第一票是投给本选区以个人名义参选的候选人,第二票则是投给政党。第一票计票制度采用相对多数代表制,当选人不一定需要获得选区的过半数票,只要在各位候选人中获得的票数最多就能当选;第二票计票制度采用比例代表制,各州分别统计各政党所得的第二票票数,按照法律规定的比例原则分配各政党的议席。

  德国选举制度中有一条重要规定,被称为5%条款,即只有在政党投票(即第二票)中获得至少5%选票,并获得至少3个选区议席的政党才能正式进入议会。未达到分配议席条件的政党和虽获得3个以上直选议席但未达到5%政党选票的政党,其议员只能以个人名义参加议会活动,不能组织议会党团。此举是有鉴于魏玛共和国时期的教训,当时由于不限制小党派进入议会,导致后来希特勒依靠小党派的人数优势,上台执政,篡夺了政权。

  德国的两票制实际上是以比例代表制为主,以多数代表制为辅的选举制度,选票的计算和各政党的议席数须以第二票为基础。这种制度决定了很多情况下都会出现执政联盟,因为单一政党在目前形势下基本不可能获得议会过半的席次。

  目前看来最有可能出现的联盟形式是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基社盟与自由民主党的组合,以及基民盟和社民党继续他们的大联合政府架构。

  (环球在线:霍默静)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