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媒体评论:“刁官”施政剥夺了公民福利

2009年09月22日16: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重庆市万盛区文广新局退休职工、现寄居在渝北两路的王新声大爷遇到这样一件怪事——他每月要到万盛领一次钱,车费至少要花80元,而他领的钱却只有79.52元。换句话说,王大爷每领一回补贴,自己还要倒贴钱。房管所每月补贴他100元用于过渡租房,但要扣除原住公房的租金20.48元/月,每月实得补贴79.52元。
必须王大爷每月亲自到万盛领取。(详见本报今日A16版)

  老人每月领取79元租房补贴,需花80元路费。这是分明逼老人主动“放弃”补贴。问:不能办张卡定期转账吗?答:不行!不行的“理由”似乎很有说服力——“集体研究的”。此“决策”,如果是一个人做主,只能说,这个人是“刁官”;如果是一群人的“共同智慧”,那只能说是一群“刁官”。抑或,“集体研究”只是一个托词罢了。

  也许“刁官”的定义不好下,但有一个约定俗成的理解,其主要特征是欺上瞒下,对上阳奉阴违,对下百般刁难。这些人对下级和民众无所不用其极,他们的所有聪明才智都用到了如何刁难平民百姓身上。万盛区房管所至少在对待王大爷租房补贴问题上,基本符合这些特征。说其“刁官”相信没有冤枉他们。

  王新声大爷得到的79.52元租房补贴,本来应该是他享受的社会福利,是一种政策性关爱。作为政策的执行者,一方面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政策,另一方面,当政策落实过程中出现一些困难,就要发挥“聪明才智”加以解决,让利民政策真正利民。我们相信,王大爷的这点补贴是“政策给予的”,至于是否打了折扣,还有待调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不能妄加“猜测”。但是,当出现“路途远,路费贵”问题时,房管所是将所有的聪明才智用于“刁难”?还是用于解决“路费”问题,以便受益者百分之百拿到属于自己的“政策红包”呢?

  我们应当警惕利民政策被“刁官”叼走。刁难百姓,就是背离了“执政为民、服务发展”的执政理念,就是与“权为民所用”背道而驰,更是对“人民公仆”称号的亵渎。刁难百姓,其潜在的危害还有,政策利好表面上给予了受益者,实质上是浪费在“路途中”,严重一点讲,是一种“变相剥夺”,让受益者“知难而退”,果不其然,大半年过去了,王大爷一分补贴也未领到。抑或,这才是他们预期的效果——把利民政策紧紧“锁住”。

  打开“刁官”这把锁,惟有严厉地问责。凡是那些漠视民众利益,千方百计刁难百姓的,都是权力的乱作为,都是机关作风不正的表现。问责是这个时代的“关键词”,也是惩治“刁官”最好的武器。没有严厉地问责,就会培养出“太平官”,也容易产生“刁官”。问责制度的建立健全以及执行力、问责力的提升,尤为迫在眉睫。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作者: 王旭东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