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哈佛大学教授弗格森:华尔街进入新“镀金时代”

2009年09月22日14: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哈佛大学教授尼尔·弗格森日前在媒体撰文指出,史上最严重的危机之一爆发刚刚一年,我们似乎又回到19世纪末的镀金时代,也就是银行家最后一次近乎统治美国的时代。几家华尔街大公司在摩根公司带领下又开始赚大钱,向高管们支付数百万美元的奖金。
与此同时,每个月,无数普通美国人因为几家华尔街大公司造成的危机面临失业或丧失房产赎取权。《新闻周刊》21日一期以《华尔街的新镀金时代》为题,刊发了弗格森的这篇文章。

  让危机中的失败者极度气愤的是,现在对小债务人有一套法律,对大债务人则是另一套法律。如果你失了业,支付不了1500美元的月供,没人打算救你。但花旗银行集团可以亏损277亿美元(该集团去年就亏损了这么多),并可以指望联邦政府拨给它450亿美元。

  尽管大西洋两岸都在谈论新的金融规定,我们金融体系中最重要的缺陷很可能不会涉及。相反,一年前采取的紧急措施使情况明显恶化。这种缺陷可以总结为:"太大而不可能破产的"银行。让我们称之为TBTF。

  华尔街老手亨利·考夫曼称,从1990年到2008年间,美国最大的10家金融机构掌握的金融资产比例从10%增至50%,尽管银行的数量从超过1.5万家减少到8000家左右。到2007年年底,15家拥有8570亿美元股东资产的金融机构的总资产为13.6万亿美元,其账外债务为5.8万亿美元,总金融杠杆率为23比1。他们还承保名义价值达216万亿美元的衍生产品。这些公司曾经是华尔街的"投资银行领导集团"。如今却不仅如此。这些金融机构已经发展得太大了,任何一家机构破产都将对整个体系构成危险。

  去年的危机使这一问题在两天内恶化。首先,15家大银行中的三家出局:贝尔斯登、美林和雷曼兄弟。其次,鉴于雷曼兄弟的破产在经济上造成的灾难影响,这使人们从前怀疑的事情成为现实:幸存者都是TBTF,事实上由美国的彻底信任和信用保证。

  到目前为止提议实施的制度改革都没有触及TBTF的核心问题。

  在最近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上,惟一的显著变化是呼吁TBTF在经济"一旦确实复苏"时筹集更多资本,减少负债。就连这也引起银行家们的抗议。

  政客们声称要更严格地调控大银行,我们眼下不需要这样的象征性动作。现在需要的是对金融服务部门严格实施反托拉斯法,迅速终结那些"太大而不能破产"的机构。政府尤其需要阐明,联邦保护措施只适用于银行储蓄,而银行的债券持有者不会再像在这次危机中那样得到保护。换言之,当银行破产时,受影响的应当是债权人,不是纳税人。

  这些能落实吗?眼下我不这么认为。

  尼尔·弗格森是《金钱溯源:世界金融史》一书作者。 (陶志彭)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