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毅中:加强政策引导 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2009年09月22日1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九月二十二日电(记者邓卓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今日在中国—西班牙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围绕《中小企业促进法》的施行,继续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按照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部署,进一步采取新的扶持措施。


  李毅中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承担了牵头负责指导协调中小企业发展的职责,肩负着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和扶持等方面的任务。贯彻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鼓励支持引导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是政府各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

  据介绍,这些新的扶持措施包括,一,完善政策法律体系,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公开、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律环境。扩大市场准入范围,降低准入门槛。制定政府采购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具体办法。对困难中小企业实行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或降低费率政策。

  二,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鼓励各地建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对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按增量给予适度补助。对商业银行开展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实行差异化的监管政策。加快创业板市场建设,增加对中小企业直接融资规模。稳步扩大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和集合债券的发行规模。设立包括中央、地方财政出资和企业联合组建的多层次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和担保机构,支持设立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等。

  三,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扶持。逐步扩大中央财政预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规模,重点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结构调整、扩大就业。加快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导社会资金支持中小企发展。研究对小型微利企业的税收扶持政策。坚决清理和禁止不合理收费,减轻中小企业社会负担。

  四,加快中小企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中央预算内技术改造专项投资和地方政府都要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鼓励大型企业加强与中小企业协作配套。支持中小企业在科技研发、工业设计等生产服务业和软件开发、网络动漫等新兴产业发展。

  五,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参与家电、农机、汽车摩托车下乡和家电、汽车以旧换新等业务。落实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六,加强和改善对中小企业的服务。积极培育各类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加快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和中小企业信息服务网络。全面清理并进一步减少、合并行政审批事项,为中小企业提供便捷服务。此外,要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提升生产经营水平。

  李毅中说,目前中国中小企业占全部企业总数的99%,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上缴税收的50%,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中小企业以其灵活的运行机制和市场适应能力,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与此同时,我国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国内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使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压力加大;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加快,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履行社会责任,需要更多的成本付出。特别是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实体经济带来严重影响,尤其对外向度较高的沿海地区和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更为突出。完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