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欧亚大陆共同体说法再现

2009年09月22日17: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香港《亚洲周刊》今年38期刊出文章说,目前,全球政经精英都在探索金融危机的应对办法,欧亚大陆共同体的说法再次浮出台面。哈萨克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建议在保留各国文化、语言和价值观基础上,建立统一的欧亚认同。
独联体各国可借此克服当前危机。

  文章摘录如下:

  目前,全球政经精英都在探索金融危机的应对办法。也就在这时,“欧亚大陆共同体”的说法再次浮出台面,始作俑者是哈萨克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八十年代,戈尔巴乔夫改革国家政经结构,召集各加盟共和国首脑举行决策会议之际,三个斯拉夫族共和国(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领导人秘密商谈,发表“三国联合声明”,不知是有意或是真地疏忽,竟没有邀请横跨欧亚大陆的哈萨克领导人共商大事,造成隔阂。

  据知情人的说法,原因是纳扎尔巴耶夫是戈尔巴乔夫内定的苏联新总理,而三家领导人不服气,又担心纳扎尔巴耶夫密报戈尔巴乔夫,遂将纳氏排除在外。如果当年纳扎尔巴耶夫参加独联体组建工作,它也许不至于沦落到日后名存实亡的地步。

  中亚各国后来目睹哈萨克经济发展顺利,又是能源出口国。近年哈国国际地位日益上升,明年即将轮值出任欧洲安全理事会主席。欧美对哈萨克非常重视。纳扎尔巴耶夫作为中亚领导人中的佼佼者,一改早期对华的戒心,采取对北京友好政策,成了中国在中亚地区的重要伙伴。哈国经济在纳扎尔巴耶夫领导下高速发展,蒸蒸日上,全球经济危机发生前,年增长率达两位数,在独联体国家中遥遥领先。

  纳扎尔巴耶夫还提出在联合国保护下建立世界统一货币,认为绝对需要改用新型的全球公认的合法的统一的世界货币结算单位。当代世界正在从单极世界走向多极世界,多种经济模式与政治模式在国际舞台上共存与竞争。经济地区化导致出现地区市场,各大陆组成自己的经济集团,如欧洲共同市场、东亚市场、拉美市场等等。

  其实,早在十五年前,纳扎尔巴耶夫就提出建立欧亚联盟问题,但当时没有得到大多数独联体国家认可。纳扎尔巴耶夫不灰心,一直坚持自己的构想。一方面努力发展本国经济,另一方面耐心推动,加之独联体渐渐走向散伙,欧亚共同体却以各种形式露出水面。在独联体范围内建立了欧亚经济联盟、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欧亚各国参加上海合作组织。

  纳氏认为独联体各国只有通过欧亚一体化才能克服当前危机。在他看来,这些年欧亚大陆一体化正在深化。欧亚经济共同体在建立自由贸易区方面取得很大进展,各国贸易量增加两倍半,相互投资增加四倍,还成立了欧亚发展银行,参与各成员国的投资项目。二月,欧亚经济联盟决定拿出百亿美元建立克服危机基金和国际高科技中心。其它正在讨论的有建立共同能源系统、统一核能生产系统、欧亚交通体系等。建立哈萨克、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三国海关同盟的工作已进入尾声。下一步准备成立欧亚货币同盟。

  放眼雄踞欧亚两大洲共同体的远景,纳扎尔巴耶夫雄心勃勃。他认为,亚洲没有独联体国家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就未必有发展前途;欧洲方面,哈萨克由独联体各国联合推荐出任明年的欧洲安理会主席。哈国有意将欧亚大陆建成和平与互信的空间。

  在人文文化一体化方面,独联体各界也建立了一些组织,如欧亚学者俱乐部、欧亚媒体论坛、欧亚电视广播科学院、欧亚大学联合会。独联体已宣布明年是科学与创新年,动员各国转向创新发展的道路,现有的高科技中心和欧亚新技术数据库正在成为独联体各国有关单位交换科技成果的机构。当前主要开发方向定位是太空、纳米、信息、能源和节能。

  建立欧亚共同教育空间也已列入日程。纳氏建议在独联体各国主要大学建立欧亚教研室和欧亚国家大学,在各大学教授独联体各国的语言,以推动人文交流。

  独联体各国都脱胎于前苏联。前苏联七十年间给这些国家打上了无法磨灭的历史烙印,它们有许多共同的语言和文化认同。

  因此,纳氏建议在保留各国多种文化和语言价值观的基础上建立统一的欧亚认同。纳扎尔巴耶夫希望确保独联体各国公民最大程度的自由迁徙权利,使欧亚共同体各国的公民都能自由过境,自由取得信息,自由享用各国教育和医疗资源。纳氏多次表示,他坚信基于平等、自愿、实用利益的欧亚共同体,会成为二十一世纪世界政治经济的全球因素。

  哈萨克是除俄国之外横跨欧亚的国家,又是中亚最大的古老国家,拥有优越的自然条件,为纳扎尔巴耶夫的雄心创造了物质与人文的基础。纳扎尔巴耶夫本人久战政坛,游走于欧亚各大政经集团,左右逢源,而且坚持政治独立性,从而能周旋于世界各大强国之间,成了世界各利益集团争取的对象。

  纳氏正是利用自己的优势成了气候,也成为该地区的稳定因素。但是,哈萨克在纳氏的领导下还是以本国利益为重,并因而多变,国内“威权政治”也常常受到西方批评,然而西方又常常拉拢他,想使哈国成为对抗俄国的工具。

  但纳氏有主见,很少被人利用。他多年坚持的欧亚共同体构想,正在慢慢地充实具体内容,说不定有一天,欧亚共同体或者甚至哈萨克,会成为多极世界的一极,也有可能取代现在四分五裂日薄西山的独联体。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