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蜡笔小新》留给中国动漫爱好者的省略号

2009年09月22日19: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22日电(记者许晓青)著名日本动画《蜡笔小新》的作者臼井仪人日前传出身亡噩耗,令不少中国动漫迷深感遗憾。“小新”——这个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的卡通形象,尽管曾在中国引起一些争议,但通过VCD、互联网等传播途径,早已成为脍炙人口的动漫形象之一。


  “海鸥眉”、笨拙的发声,外加时而蹦出的“无厘头”台词,这是“小新”留给中国观众的标志印象。

  在动画片中,“小新”直白地表达个人“性意识”的诸多情节,可谓见仁见智。对中国观众而言,这样的“成人题材”曾一度被认为无法接受,一些电视台还曾停播“小新”。不过,在中国“80后”“90后”动漫迷中,仍有相当数量《蜡笔小新》的忠实“粉丝”。

  多年来致力于国际动漫合作的上海动漫人陈英杰说,上世纪90年代,日本出现了《蜡笔小新》《樱桃小丸子》等家庭类主题电视动画,加之更早些时候走上荧屏的《哆啦A梦》等,家庭题材曾盛行一时。有别于一般意义上以太空大战、奇幻格斗为背景的日本动画,《蜡笔小新》中怀旧的家庭氛围,其实蕴含了作者本人对人生的感悟和责任。

  “"小新"谈论的一些话题,或许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还被视为"禁区"。”陈英杰说,但随着时间推移,更多的中国观众也开始理解,日本漫画家不是“就画而画”,而是希望“寓教于乐”,在电影版里,“小新”就曾参观过1970年的大阪世界博览会。

  “"小新"可以轻松诙谐地对青少年进行"生命教育"等,而有些"小新"与青少年沟通的事,正是进入21世纪后中国家长费尽心思也不一定做得好的。”陈英杰说。

  “80后”漫画创作者艾丽丝自称从读小学时就爱看《蜡笔小新》。“每个人都有生活的困境,臼井仪人选择了用调侃的方式来表现。”艾丽丝认为,《蜡笔小新》对中国年轻一代动漫人的创作启示是,必须注意去观察生活,“积累生活中的"小幸福"”。

  “一个漫画工作者要成为真正的漫画家,需要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创作,而且那些创作是发自于内心深处,是来自于对生活的体验。”陈英杰认为。

  《西岳奇童》主创人员、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资深导演胡兆洪曾对记者说,中国原创动画仍需克服浮躁心态,在时下投资活跃的背景下,中国动漫人坚持推出具有个人风格的原创作品并不容易。

  近年来曾参与“喜羊羊”“麦兜”等中国本土动画形象电影版开发的陈英杰说,日本“小新”“哆啦A梦”等留给中国“麦兜”们的启示是:打造动漫的“百年老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