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疆实现“两基”目标 “两基”人口覆盖率100%

2009年09月22日1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2日电(记者王大霖)记者22日从新疆迎接国家“两基”督导检查汇报会上获悉,自1995年新疆启动教育“两基”(基本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起,历经近15年的努力,目前新疆已实现“两基”目标、“两基”人口覆盖率100%,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年,为新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进步奠定了基础。


  新疆实施“两基”工作以来,国家在资金、项目和政策上给予新疆大力支持,特别是在安排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农村现代化远程教育以及农村学前“双语”教育等项目上都对新疆给予倾斜。仅2006年至2008年,国家就安排新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方面的资金40多亿元,有力促进了农村义务教育的快速发展。

  在新疆库车县乌尊镇中学采访时,记者看到这个农村中学拥有三层教学楼、试验楼、图书馆、学生食堂以及草坪足球场、多媒体语音室、现代化实验室等先进教学设施。校长托乎提说,以前这里的学校都是干打垒土房,几个班的学生挤在一个教室上课,目前这个农村学校已实现全日制寄宿教学,各种教学设施与城市基本相同,家住偏远农村的孩子不再为上学犯愁了,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还能享受国家的生活补助。

  在国家支持下,新疆目前教育规模不断扩大,教育体系日益完善,教育结构趋于合理,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截至2008年底,新疆共有各级各类学校8076所,在校生为440.5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总数的58%;各类学校专任教师为28.4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专任教师占55.6%。

  新疆地处偏远,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较为薄弱,基础教育发展很不均衡,教育投入成本高,尤其是新疆28个“两基”攻坚县都是自然环境恶劣、经济发展滞后、教育基础薄弱的地区,全面实现“两基”目标任务艰巨。 (来源:张雪花)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