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金价破“千点” 投资者纷纷抛售求落袋为安

2009年09月22日21: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央视网
中国农业大学金融学教授常青告诉记者,国际上黄金是用美元来定价的,从历史上看,美元走强,黄金一般下跌;而美元走弱时,黄金往往会上涨;目前,美元的利率正处低位,正是走弱的时候,所以普通投资者应该时刻关注美元利率的变化。
 中国农业大学金融学教授常青告诉记者,国际上黄金是用美元来定价的,从历史上看,美元走强,黄金一般下跌;而美元走弱时,黄金往往会上涨;目前,美元的利率正处低位,正是走弱的时候,所以普通投资者应该时刻关注美元利率的变化。

  金价过千,投资者纷纷落袋为安

  ——中国黄金旗舰店每天需回收黄金100公斤

  (主编:孟庆海 记者:李杰 摄像:贡存、徐胜、李慧、沈焱)

  中国有句老话,盛世买古董,乱世买黄金。说的是黄金价值坚挺,能够规避风险。而在金融危机爆发,股市大起大落的时候,黄金这一功能也发挥得淋漓尽致,就在上周二,国际金价再次突破每盎司1000美元大关,这也是近二十年以来,国际金价第三次突破千元高点。那么,国内市场对这一价格又作何反应呢?

  金价上涨,金店也跟着沾光。

在中国黄金集团北京的旗舰店,副总经理李晓东告诉记者,仅仅这块12。5公斤的黄金,1年时间价格就已经涨了63万。更让他高兴的是,金价不断上涨,黄金投资市场也火了起来。

  投资者:“因为现在在目前的局势来看,作为投资黄金比较更保险一些,因为必须能拿到实物嘛,要像炒股票,基金我觉得就是有点风险。”

  客户翻着倍的增加并没有让李晓东松一口气,因为,上周国际金价突破1000美元大关,还带来一件麻烦事,那就是现在每天开门营业都要准备大笔的现金。因为要求卖出黄金的顾客突然多了起来。

  中国黄金集团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晓东:“对每天比较于平时的回购量来说,它大概是翻了近十倍。”

  在金店记者看到,顾客带来的一块块黄金被融化后称重回收,李晓东说,这么多人之所以急着卖出黄金,就是因为前两次国际金价突破千元大关后,就迅速下跌,不少投资者都没赚到钱,所以,这次国际金价一冲破千元,不少客户就开始抛售黄金,落袋为安。

  李晓东:“基本上我们每天的回购金的使用都在两千万左右,所以这个量的话,对应过来黄金的话,大概是一百公斤左右,日均都能达到这么一个量。”

  投资者如何看待破千的黄金?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究竟是风险大还是机遇大?

  每天回收100公斤,只卖出20公斤的黄金,中金集团这家旗舰店的遭遇反映出,黄金投资者落袋为安的心态。看完了实物黄金市场,接下来我们再来关注另一个黄金市场,这就是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的黄金延期交收市场,和传统市场不同,在这里最高你可以选择6到7倍杠杆来进行交易,也就是说,可以用1万元来做7万元的交易。这种交易方式的收益和风险都被放大了七倍,黄金价格上涨14%,投资者的收益就能翻番,相反,如果黄金价格下跌14%,投资者也亏的血本无归。同时,这个市场不仅能买涨,还能买跌,如果投资者选择7倍杠杆、买跌,一旦黄金价格跌一元钱,你就能赚7元。在这个大进大出的黄金延期交收市场,投资者又如何看待破千的黄金呢?来具体了解一下。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高级副理程相峰:“散户是在买还是在抛,散户买的多抛的少。”

  投资金条属于传统的黄金市场,只有金价涨了,投资者才能赚着钱。可是,在黄金的延期交收市场,不管金价涨跌,只要投资者买对了方向,就能赚到钱,所以这个市场也是异常红火。

  程相峰:“交易量的话,从原来每天日均大约在2吨左右的交易量,现在到3、4吨交易量,到达了5吨的交易量,就折合金额的话比较直接一点,就是说从原来的,就是说4个亿、5个亿,到后来的6个亿、7个亿。”

  在上海,记者也找到了这样一个投资者,他告诉记者,国际金价很难操纵,黄金延期交收市场交易时间长、不仅可以买涨,同时也能买跌,所以他身边不少做期货的朋友都纷纷杀了进来。

  投资者马键:“如果你风险放大的话,我身边很多朋友,很多几个礼拜都翻倍的都有。”

  看到黄金延期交收市场交易开始火爆,各个银行也坐不住了,在上海,拥有20万客户的兴业银行,开始在各种场合不断的举办投资者交流会,抢起了客户。

  投资者:“能通过这一块,能使自己的资产能够进行保持增值吧。”

  保值功能是黄金对投资者最大的诱惑,去年9月15日,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三天之后,每盎司黄金的国际期货价格就暴涨近70美元,创下28年来最高单日涨幅纪录,随后大批投资者开始跟进,一步步推高黄金价格。现在,国际金价已经接近1975年以来的最高点。在这样一个价位继续投资黄金,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究竟是风险大还是机遇大呢?我们来看看一位资深投资者的经历。

  国际金价突破千点,并不意味着投资黄金没有风险,现在我们看到的人名叫张卫星,2006年他成立了高德黄金颐合金银制品有限公司,并吸引了大批客户。

  黄金投资者张卫星:“就是因为这个地方显得小了,很多客户来提货,这个交易的过程中就是已经在拥挤了。”

  张卫星对当时的黄金价格长期看涨,但是2008年7月15号到8月份的这一段时间,国际黄金价格出现了异乎寻常的急速暴跌。跌幅达到20%,导致张卫星的黄金期货投资发生爆仓。损失高达几千万元。从目前看,虽然目前国际金价的走势符合张卫星当初的判断,但当初20%的价格波动却让他翻了船。

  民生银行贵金属主管鲁丽罗:“我们都知道很多人被强平了,但并不一定是很多人有自主交易,你明白,是被迫交易的。”

  专家告诉记者,如果张卫星只是用自己的钱买卖黄金,就可以熬过那段时间,现在也能赚不少的钱。但张卫星之所以产生巨额亏损,有人推测他是选择了5倍左右的杠杆来炒黄金。也就是说用用几千万元的保证金来炒几亿元的黄金,所以当黄金价格下跌20%左右的时候,张卫星的几千万元保证金就亏完了,被强制平仓淘汰出局。和张卫星的遭遇一样,在本次黄金价格上涨中,不少买跌的投资者也被强行平仓,鲁丽罗告诉记者,不少投资者比张卫星还厉害,有人甚至选择了7倍的杠杆。

  鲁丽罗:“如果黄金价格跌过了你的保值比例的话,银行就替你强平掉了,把你的仓位给卡掉了。”

  那么,在本轮国际金价上涨,到底打垮了多少国内投资者呢?虽然记者没有得到这方面的统计,但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网站还是反映出来:9月1日、2日,AU T+D合约的全天成交金额还只有15到17亿元,但到了9月3日和4日,全天的成交金额竟然分别飙升到92亿和67亿,成交量翻了4倍多。

  鲁丽罗:“所以当市场黄金大幅波动的时候,很多人涨的时候,卖空的人全部都被强平的,跌的时候,多的人全部会发现巨大的交易量,在那一瞬间,是那一瞬间,是那段时间里在流通。”

  1000美元到底是“顶”还是“底”?

  看来,黄金也不是稳赚不赔,就像投资任何一种资产一样,如果看不清价格走向,投资黄金交易产品也会面临巨大的风险。眼看着国际金价突破了每盎司1000美元大关之后,这两天又在横盘整理,市场上也出现了1000美元到底是“顶”还是“底”的大讨论。其实,不管在技术层面如何调整,黄金的中长期价格走势归根结底还得看美元的脸色。

  中国农业大学金融学教授常青:“美联储购买3千亿国债,大家担心美国放金属货币对通货膨胀有预期,所以这个时候黄金涨了一波,那么这一次是因为G20会议,大家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现在还不到退出的时候,就是说美联储还会继续定量宽松,继续投放货币,大家担心美元继续贬值,担心未来通货膨胀,所以说黄金又涨了。”

  历史经验多次证明,过量发行纸币,就会引发通货膨胀,这次,多个国家一起表示,还会继续砸钱后,国际金价也做出了反应,在突破1000美元后,并没有向前两此那样迅速下跌,而是开始横向整理,这也表示看好黄金价格上涨的投资者越来越多,那么,未来黄金价格究竟是涨是跌呢?招商银行北京分行首席外汇分析师王晓萌认为,未来黄金的价格很有可能达到1200美元每盎司,因为经济危机中,有大量避险资金流入到美元。现在,美国经济开始温和复苏,这些避险资金又开始流出美元资产。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首席外汇分析师王晓萌:“由于避险资金的流出,美元汇率也会出现一定下跌,我们可以看一下图,就是实际上最近美元的走势也是一直出现一个逐级下跌的行情,那么美元汇率下跌,会导致一个什么情况,黄金容易出现一些明显的上扬走势。”

  但采访中,很快就有人站出来,反对王晓萌的金价上涨论。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资深黄金分析师蒋舒:“我们认为金价整个来讲,是实行一个振荡下行的一个态势。”

  蒋舒认为,国际上,黄金是用美元定价的,未来美国经济开始温和复苏,很有可能造成美元走强,黄金价格下跌。

  蒋舒:“经济有可能会恢复,或者说美国会出现通胀,那这样必然会刺激美联储它有一个加息的行为,那美联储的加息,在某种程度上对美元构成利好,基于这两大理由,就是我们认为美元的这样一个中期走强的态势是比较确定的。”

  两个银行的专家,居然对未来黄金走势看法相反,于是,记者又找到了民生银行贵金属部门主管鲁丽罗,她告诉记者,她不仅看涨,而且看好国际金价会涨到每盎司1200美元。

  民生银行贵金属主管鲁丽罗:“全球经济整体来讲,是非常不明朗的一个阶段,所以会使很多人因为资金安全和避风港的作用,安全性,去往里面,往黄金去走,所以多成因素促成黄金上涨,现在是上涨的趋势。”

  三个专家两个看涨,为了谨慎起见,记者也咨询了中国期货行业创始人之一的常青,没想到,他的加入,让未来黄金走势的辩论更加摸不着头脑。

  中国农业大学金融学教授常青:“目前价位不敢买了,因为作为投资来讲,它的升值空间看不清,看不清的事情不要动。”

  专家称,投资黄金还是有窍门的

  前面我们就黄金价格走势请教了四个专家,两个看涨,两个看跌,势均力敌,争锋相对。其实,国际上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非常多,不仅受供求关系,同时也受经济、政治等多重因素影响。就在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突然宣布,将卖掉403公吨黄金,这对市场就是一个利空的信号。黄金市场风云变幻无穷,即使专家也很难看明白。那是否意味投资黄金只能赌运气了?也不见得,专家告诉我们,投资黄金还是有窍门的。

  民生银行贵金属主管鲁丽罗:“股票是你对这个公司,市场对一个公司的评价,你明天是什么样,我都不知道,你换一个糟糕的CEO来了,你明天狗屁都不是,但黄金最最终不同的时候,你可以拿一块黄金的金块回家,我们老开玩笑,最不技给你老婆,打一金项链也是一装饰物。”

  看到太多人愿意去大起大落的股市赌运气,也不愿投资价格波动比较小、但能够保值的黄金市场,鲁丽罗感到国内大部分投资者还没有树立合理的理财观念。

  鲁丽罗:“一千年以前的黄金和现在的黄金都是有同等价值的,特别有意思,这点确实是,所以我觉得每个人应该把资产的一部分拿出来做黄金,就是做保值黄金作用,但是我也不赞同所有的钱来买黄金,那你要急着用钱了,你老先生都买黄金了,你短期内,三月以后,你急着上医院了,你得了病了家里人,你这不就亏了嘛,所以不是,只是你资产的一部分。”

  像张卫星这样的投资高手在黄金市场里都遭受惨败,那么,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投资呢?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高级副理程相峰认为,张卫星败就败在使用了太高的杠杆,而真正的高手,一般都会把杠杆放的很低,所以普通投资者,可以把杠杆率放在三倍以下,甚至不使用杠杆。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高级副理程相峰:“告诉他第一个不要出现这种爆仓的风险,第二个要保证资金本金的安全。”

  程相峰还透露一个小秘密,在保持低杠杆的情况下,如果能做到下面这一点,盈利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

  程相峰:“从整个历史情况看的话,黄金基本上没有跌破过开采成本价格,因为这个很简单的,如果说黄金的价格低于它的开采成本,生产成本的话,那这个市场的供给会出现问题。”

  那么,目前黄金的开采成本价到底是多少呢?

  程相峰:“基本上品位比较好的矿评级比较高的矿的话,每个开采成本才130多块钱,有一个130到135之间这个数字,品位稍微差一点的矿大概在170块钱左右,一般正常的就国内平均勘探成本是在150块钱可克,这个就是它的成本。”

  采访中,几乎所有的专家都认为,这是判断黄金投资时机的好办法,去年10月,国际金价就曾经达到681美元每盎司的低点,上演了触及成本线后迅速反弹的奇迹。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首席外汇分析师王晓萌:“如果价格再往下跌的话,可能黄金的供应也会出现问题,所以这个时候黄金没有继续下跌的动力,那么所以很快被拉升上去,一直到历史高点附近。”

  黄金的开采成本价在150元左右,目前国内黄金价格已经达到了220元每克,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黄金已经到了卖出的时机呢?中国农业大学金融学教授常青告诉记者,国际上黄金是用美元来定价的,从历史上看,美元走强,黄金一般下跌;而美元走弱时,黄金往往会上涨。目前,美元的利率正处低位,正是走弱的时候,所以普通投资者应该时刻关注美元利率的变化。

  中国农业大学金融学教授常青:“等到全世界经济复苏了,那么美国的货币政策转向了,美元开始提高利率,那么就会导致美元升值,要是美元升值的话,有可能对黄金影响比较大。”

  半小时观察:过度投机 黄金也会成“火药桶”

  美国金融危机不断深化是金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非常时刻黄金尽显它稳定器的本色。但是,在黄金延期交收市场上6到7倍的杠杆率,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还具有相当高的风险,如果不注意防范和控制,张卫星的巨亏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稳定器在投机炒作的理念下,也会变成火药桶。

  作为最硬的硬通货,黄金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个避险机会,更代表了一种投资理念,理性和价值才是决定它价格走向最根本的力量。当投资者从大起大落的股市抽身而退的时候,应该意识到只有价值投资才能在黄金市场淘到真金白银,如果继续抱着追涨杀跌的投机心理,这场淘金梦就很可能落空。

  和股市期货比起来,黄金市场一直不愠不火,但黄金的价格一直在追随着它的价值,正是坚守着这个功能,黄金才维护了它的地位。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