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津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项目全面启动

2009年09月22日21: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9月22日电(记者朱虹)记者今天从天津市卫生局获悉,从今年起,在天津市做社区医生,必须先到大医院接受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同时,天津市将开展乡村医生中专学历教育,用3-4年时间,使符合条件的在职乡村医生达到考取助理执业医师的资格。


  据主管此项工作的卫生局科技教育处处长高辉博士介绍,自2009年起,在天津市二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就业,从事临床医疗工作的高等医学院校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必须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当年在天津市二级以下医疗机构、社区和乡镇卫生服务机构就业,从事临床医疗工作的高等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必须参加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

  经过专家评估,天津市初步确定在天津市医科大学总医院、天津市人民医院等37家医疗机构,设置包括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急诊、神经内科、皮肤科、眼科、耳鼻喉科、小儿外科、精神科、康复科、麻醉科、影像、检验、病理、口腔以及全科医师等学科在内的143个基地承担培训任务。

  为改变天津市乡村医生学历层次低、执业医师证书获取率低的现状,天津市决定开展天津市乡村医生中专学历教育,用3-4年时间,使符合条件的在职乡村医生在学历层次和医疗服务能力等方面有所提高,并达到考取助理执业医师的资格。乡村医生中专学历教育采用“好医生农村基层卫生人员中专学历视频教育系统”。学员采取集中就近教学,并集中安排辅导、答疑和实习。目前招生工作已经完成,12个涉农区县的267名在职乡医报名,共设立了20个教学点。参加中专学历教育学习并取得毕业证书的乡村医生,每人补贴2000元,市财政和区县财政分别承担50%。

  高辉介绍,通过对医学院校毕业生开展规范、系统、连贯的毕业后教育,对社区医生进行正规的全科培训,让农村医生接收系统的医学知识教育,培养建立一支不同层次的高素质的医疗卫生队伍。

  据悉,天津市为做好此项工作,成立了天津市毕业后医学教育委员会,对全市卫生行业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管理。

  天津市还在全国首创采用先进的信息化系统管理工作,编制了全国第一套规范化培训工作计算机管理系统。该系统具有针对全市所有培训人员的网上报名、资格审查、面试录取、自动编排科室轮转计划,到日常考核、出科考核、年度与阶段等考核的信息化管理功能,同时还能考核评估基地的工作。随时可以从系统上了解每位医师、每个基地、每个教学点,每天的工作动态。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