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布朗美刊撰文:低碳技术将成全球经济“发动机”

2009年09月22日22: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布朗美刊撰文:低碳技术将成全球经济“发动机”

  中国网9月22日讯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在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上撰文称,各国必须采取行动推进气候问题谈判,避免让12月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无果而终。

  气候协议有利经济复苏

  11周后,各国将在联合国的召集下齐聚哥本哈根,力争为气候变化达成一项新的国际协议。这是历史性的时刻,也是国际合作的终极“试金石”。目前谈判进展非常缓慢,能否达成协议存在极大危险。

  如果我们错过了这个机会,未来将不会有第二次,不会有另一条道路来消除我们对环境造成的灾难性损害。各国领导人本周在纽约的联合国和匹兹堡的G20峰会上两次聚首,此举就解决存在分歧的问题,并取得进展至关重要。科学家拿出越来越多的证据,不仅证明了气候变化已成既定事实,也显示出未来存在的危险。我们不能仅仅因为不够重视而让谈判无果而终。失败是不可原谅的。

  一些人声称,在严酷的经济环境下,我们履行环境承诺的决心将会减弱,因为履行承诺的成本太高。事实上,情况恰恰相反。在哥本哈根达成一项牢固的协议对于全球经济复苏非常重要。因为,那样的复苏将依赖于这项协议所带来的投资。那些最早拥抱绿色革命的经济体也将得到最大回报。

  首先,效率更高的能耗将会带来生产力的全面提高,因为过去主要用于支付能源账单的资源都被释放为投资。同时,根据国际能源署估计,在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发展低碳能源产品和基础设施将在2030年前产生高达33万亿美元的投资需求。到2015年,全球环保产业将达到7万亿美元的规模,并提供数以千万计的就业机会。

  低碳技术将成全球经济“发动机”

  但是低碳未来的最重要要素是伴随着“脱碳”运动的革新浪潮。一些必要的技术已相当成熟,例如陆上风力发电技术和家庭绝缘技术。但即便是在这些技术上,仍然可以进行重大改进。许多其他技术在绩效和成本方面也将出现巨大的提高和突破。

  受到汽车业加速研发电动汽车的刺激,此类技术改进已经开始在大型电池设计等领域出现,在可持续建筑技术、新的轻质材料技术、太阳能技术、碳捕获和存储技术以及在各种精益制造技术方面也已经开始。一个领域的革新会推动其他领域的革新,而其经济潜力和益处也将扩及全球经济。

  因此,正像信息技术在过去30多年中成为经济增长主要发动机一样,低碳技术的变革也将在未来30年产生同样作用。但是,只有政府支持它才能持续下去。这种支持不只是国家规模的,而是全球性的。各国政府需要采取行动,给与充足的经济激励,并确保投资者的信心和决心。

  各国政府应发出长期信号

  这意味着各国政府在政策方向和未来需求塑造上发出清晰的长期信号,并出台以市场为基础的实施办法,以便使私营部门作出革新。这就必须在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之间建立真正的伙伴关系。

  那就是今年12月在哥本哈根达成新的全球气候协议如此重要的原因。做出法律上有约束力的减排承诺的协议将带来巩固低碳投资所必需的信心和决心。因此,联合国气候大会不仅是关于保护环境,还与刺激经济需求和投资有关。

  英国政府提出了我们对于新协议的建议,这些建议是大胆的、高效的和公正的。其大胆之处在于必须让各国同意把全球平均气温上升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其高效之处在于,除了提出建立强有力的监督和验证机制以外,还要求建立市场机制,以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而其公正之处在于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帮助。今年6月,我曾提议在2020年前由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共同出资设立一个每年1000亿美元的气候变化基金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许多国家的反应,包括来自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反应,令我感到满意。但是我们现在需要努力确保哥本哈根的协议。我相信这一协议能够达成。而为了达成这一协议,如果有必要,我将亲自前往哥本哈根,这也将促使其他各国领导人也这样做。(青云编译)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