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青岛港农民工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

2009年09月23日0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9月22日电(记者樊曦、林红梅、苏万明)我国北方贸易第二大港青岛港多年来坚持以人为本,推动农民工逐步由短期务工向扎根海港、由挣钱吃饭向爱岗敬业、由打工者向产业工人的“三个根本性转变”。

  青岛港农民工队伍从20年前的几十人扩大到现在的9000多人,从单一的装卸工种发展到调度员、理货员、装卸司机、修理工、船舶水手、机工等工种,从普通工人岗位发展到车长、班组长、正副队长、公司副经理等管理岗位,成为港口生产建设发展的主力军。


  青岛港每年集中对农民工进行大规模脱产培训,组织农民工参加每年一度的技术工人资格考核,考试合格并取得证书者,按规定享受技能津贴和考工补贴。

  据青岛港副总裁田广文介绍,目前,青岛港农民工中已有2607人被录用为合同制工人,有540多人担任了班长、副班长,37人担任了队长、副队长,农民工徐万年还被任命为西港公司的副经理。

  青岛港还坚持每年按15%的比例提高工资,2008年底农民工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在国际金融危机给港口带来巨大挑战的形势下,青岛港也坚持不把一名农民工推向社会。

  青岛港积极推荐优秀农民工参加劳动模范、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评选,集团还专门设立了“优秀农民工”奖项,对创造刷新生产纪录和夺取技能大赛、文艺、体育比赛等优异成绩的,给予大力表彰、奖励。

  以人为本的用人观念,大大激发了青岛港农民工的“主人翁”意识,成为青岛港提高效益的重要保障。青岛港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万年,全国十大杰出进城务工青年皮进军和全国优秀农民工朱广田、王召利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典型。他们在一线创造了大量的作业品牌,如“进军灌装”“召利全能”“万年速装”“风武平车”“广田清车”等,成为港口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