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工商联主席谈民营经济六十年:它是富民经济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二日电

    题:全国工商联主席谈民营经济六十年:它是富民经济,必须大力发展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二十二日在此间表示,民营经济是一个富民经济,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要建立一个强大的国家,而且要富裕人民,从这个角度来看,民营经济必须要大力发展。

  二十二日上午,黄孟复就中国民营经济六十年来发展历史及当前态势接受多家媒体联合采访。

  黄孟复认为民营经济就是“中国老百姓用自己的钱办的经济”,和国有经济、外资经济共同构成中国经济。

  中国民营经济六十年来的经历,黄孟复认为,可以分为“限制”、“有限制的独立”,承认为“社会主义公有制必要的有益的补充”,再到“重要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等多个阶段;目前,国家对民营经济的定位是——国有经济的发展要毫不动摇,民营经济的发展也要毫不动摇。

  民营经济的路越走越宽。但去年开始的金融危机使中国经济受到很大影响;黄孟复说:“刚开始受影响最大的主要是民营企业”,经历去年上半年货币政策、出口退税等政策调整,很多民营企业陷入困难。

  黄孟复描述,少数一部分企业倒闭了,相当一部分企业减产或半减产,还有一部分企业利用危机中的机遇更好发展起来;“目前,民营经济在逐渐地适应这样一种形势的变化”。

  黄孟复说,即使今年一到七月份中国经济发生这么大的困难,国家很多资源都支持了国有经济;但从一到七月份的税收等发展数字看,民营经济的发展态势都优于其他所有制经济。

  “民营经济靠它顽强的生命力和内部经营管理机制,仍然在经济发展中取得很好的成绩。”

  黄孟复认为,现在民营企业发展可能要进到一个新阶段;民营企业近年来都处在竞争非常充分的领域,经过目前进行的结构调整或发展方略调整,中国民营企业会有一个新的面貌,在中国经济发展中起到巨大作用。

  全国工商联自一九五三年成立以来,在不同时期曾担负不同工作。黄孟复说,六十年来工商联的主要经验,是贯彻中国共产党的方针路线,充分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发挥他们在市场经济中积极的作用,工商联要起到一个上下沟通的作用。

  “用通俗的话讲,我们工商联现在的任务,就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的成长。”

  黄孟复表示,现在来看,国有经济、外资经济都享有一系列优惠,唯独民营经济没有享受到应有的平等待遇。所以工商联不断呼吁,政府应专门为中小企业量身订作税收和服务政策,而最近国务院正在专门开会讨论了这个问题;此外,工商联持续设法缓解民营经济尤其是小企业面临的资金瓶颈、行业门槛等问题。

  有关民营经济的未来,黄孟复表示,只要改革开放趋势不变,民营经济发展的态势会继续持续下去。

  “发展已经证明,民营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老百姓生活水平就提高得比较快,凡属国营经济一统天下、民营经济发展滞后的地区,老百姓生活水平就提高得很慢”,“所以我觉得民营经济是一个富民经济,今后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要建立一个强大的国家,而且要富裕人民,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民营经济必须要大力发展。”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