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重庆彩车参加国庆游行 重达29吨突出三峡符号

15米
15米

  参加首都国庆游行的重庆彩车啥模样

  突出三峡符号 表演民间艺术

  国庆大典上,除了阅兵这一重头戏外,代表地方特色的各式彩车也是一大看点。重庆彩车到底是什么模样?重庆的特色文化和民间技艺众多,又有哪些能登上彩车,向全国人民展示?日前,记者走进彩车驻地——北京工人体育场,提前揭开重庆彩车的神秘面纱。

  鲤鱼灯舞

  拴保险绳表演

  重庆艺术学校的13名年轻演员手舞6条鲜艳的鲤鱼和“宝”,表演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足万古鲤鱼灯舞。另有4名小演员,作为替补随时待命。

  国庆游行当天,彩车驶过天安门东西华表的81.4秒钟。象征祖国60岁生日的6条鲤鱼,将向祖国献上“年年有余”的美好祝福。

  26岁的艺校老师李洋担负的表演任务最抢眼,也最危险。他要站在中央的艺术花朵花心上,舞动鲤鱼们争抢的“宝”。花心离地面6.5米,相当于两层楼高,车子开动时会微微晃动。每次上场,李洋要钻进花车内部,通过升降架爬到花心,每次表演都要拴保险绳。

  LED显示屏

  播放重庆风光

  车身两侧都有超高亮的LED屏,是由为北京奥运开幕式做“书卷”的厂家生产,即使是艳阳天或华丽灯光下,画面依然清晰可见。屏幕上将播放夔门风光、《鸟瞰新重庆》等60张照片和专题片,展示新重庆风貌。

  移民雕塑

  旋转180度行礼

  该群雕由我市著名雕塑家郭选昌创作,他曾为美国总统克林顿塑像,曾多次创作移民题材雕塑。

  雕塑最高处7.6米,塑有一家三口和一位少先队员、一名移民干部的形象。他们面带微笑、手捧丰收果实,表现出三峡移民建设新库区、创建新生活的精神风貌。群雕脚下环绕的三峡红叶,渲染出喜庆的节日氛围。

  当彩车行经天安门时,移民群雕将缓缓旋转180度,代表百万库区移民向天安门行注目礼。

  彩车驻地 守卫森严

  作为彩车驻地的工人体育场,除了“铁将军”把门,大门内还有阻车钉、铁栅栏以及正在值勤的武警官兵等三道防线。

  65辆花车环绕中间的体育馆挨个排开。停放彩车的区域均用带有铁刺的围挡围起来。每次进场除了要凭专用证件,还得加贴特殊标记后重新塑封。

  水晶夔门

  凸显地域符号

  车头有“重庆”两个大字,其后是水晶材料制作的夔门造型。在阳光或灯光照耀下,水晶夔门显得晶莹剔透、五光十色,既凸显了地域符号,也使彩车更具现代感。车尾以三峡大坝为造型。

  少先队员

  代表年轻直辖

  12名少先队员分两组,站立车头两侧行队礼,展现重庆这座年轻直辖市的青春面貌。

  红色巨浪

  突出三峡主题

  喜庆的红色车身格外耀眼,车身装点红色波浪,仿佛一艘鼓浪扬帆、通江达海的巨轮。波浪上方“175m(米)”的标示,让人立刻联想到三峡工程。

  彩车驻京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马岱良介绍,重庆彩车主题正是“三峡放歌”,要向全国人民展现百万移民建设新库区的精神风貌和新三峡的建设成就。

  重量:29吨

  演员:25人

  本版稿件由记者 杨娟 采写 任洁 制图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