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国庆大典聚焦:群众游行七宗“最”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二日电

    题:国庆大典群众游行七宗“最”

  中新社记者 俞岚

  十万名群众、六十五辆彩车组成的三十五个方阵,将展现一幅流动的中国风土人情画卷,在国庆当天“铺满”长安街。从已经“解密”的细节看,游行队伍有七宗“最”。

  最“费劲”的彩车

  游行彩车中体积最大、分量最重的当属“浴血奋斗”号。据称,整个彩车有两辆公交车长,五六层楼高,十几名经过浴血奋战的老将军、老红军十一当天将搭乘其亮相。彩车内“暗藏”七名定位员和四十多名推车手。一旦行进中出现状况,这些“隐形人”将立即成为“人力发动机”,推着彩车往前走。为了推动这个大家伙,小伙子们从七月中旬就开始进行体能训练,长跑和俯卧撑是必修课。

  最“混搭”的“背景”

  民间乐团今年将首次为国庆阅兵助阵。一千三百二十一人的联合军乐团、两千五百人的群众合唱团、二百名大学生组成的民族打击乐团的“混搭”组合,将是庆典上一道特殊的“背景”。他们不接受检阅,但第一个入场,最后一个离场。在阅兵式和群众游行中,他们将配合不同的方阵,演奏四十五首乐曲,不仅有激情澎湃的旋律,也有舒缓悠扬的音符。

  最浪漫的“见证”

  蓝天为媒,天安门为证。游行队伍中的三十对新婚夫妇或是国庆当天最幸福的人。届时,十对夫妇将着白色西式礼服和婚纱,二十对身穿红色中式唐装,在天安门前许下爱情诺言。这些新婚夫妇所在的方阵为“和谐家园”,与他们同行的有三十个三口之家、六对老年夫妇和二十名残疾人,年龄最大的六十三岁,最小的只有三岁。

  最长的方阵

  “锦绣中华”方阵是群众游行中最长的一支队伍,前后超过五百米。代表全国各省区市和港澳台的三十四辆彩车,色彩斑斓,各具特色。像北京彩车便延续了“人文、科技、绿色”的奥运理念,不仅有天坛和故宫围墙等老地标,新地标鸟巢和水立方也盛装亮相。今年的彩车科技含量相当高,新能源汽车首次参阅,多半彩车还装上了LED显示屏。

  最“有缘”的同龄人

  百名“共和国同龄人”将和新中国一起庆祝甲子生日。这些有缘人都是来自北京朝阳区的普通民众,当中既有夫妻档,也有三次参加过国庆游行的“老国庆”。方阵中还特别编入了两名医生,一旦队员身体不适,将随时得到救治。

  最专业的“领骑人”

  骑行队是“体育发展”方阵中一大看点。二十四名专业自行车运动员中有多次参加国内青年比赛的选手,领骑则是雅典奥运会女子五百米个人计时赛亚军江永华。奥运赛场上,江永华用三十四秒一一二骑完了五百米。如何让“快车”慢下来,和花车行进保持同步,江永华们可是费了一番功夫。

  最特殊的面孔

  百余名外国人也将来这场“全球最大的生日派对”上沾沾喜气。这个特殊团队中有留学生、外企人士、在华专家学者等,最小的六岁,最大的超过七十岁。能够加盟这个团队的门槛是:在中国生活一年以上,有一定的汉语基础。演练中,听到指挥说“同志们辛苦了”,这些洋队员和中国大学生一起大声回答“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