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称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 复苏可持续

2009年09月23日05: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尽管有人认为,受制于外部环境的依然不确定性,以及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高难度,未来的复苏之路可能依然充满波折。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四季度将开始强劲反弹,二次探底已成为小概率事件。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首席研究员樊纲也表示,中国经济确实在复苏了,而且复苏是可以持续的。他认为世界经济已经企稳,不太可能会有第二次风暴。

  巴曙松表示,我国经济在2009年四季度本身就会有十分强劲的复苏,如果美国经济的复苏可以带动出口的恢复,这种复苏的强度还更大。从目前的各项数据计算,2010年1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将会超过11%至12%,2010年二三季度与2009年二三季度同比会有轻微下降,但是同比下滑不会太大。预计2010年CPI预计3%左右,依然属于较为温和的通胀,而温和的通胀对于推动结构调整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巴曙松认为,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看,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风险在降低,这主要因为新开工项目增长依然强劲;因为票据融资规模的到期和替换,2009年下半年流入实体经济的信贷数据依然不低,每月流入实体经济的信贷依然高达6000亿元以上。同时,政府高度关注投资带动的需求向市场驱动的需求的转换,并且在积极降低准入门槛来刺激民间投资的活跃,出口的回复也可能在外部经济的带动下较早复苏,房地产市场2009年8月份的数据较预期更为乐观。

  樊纲表示,中国经济确实在复苏了,而且复苏是可以持续的。今年中国实现8%的经济增长应该没有问题,明年的GDP将继续保持8%左右的增长。因为明年政府投资的力度继续保持不变,并且明年还将出现一些支撑经济增长的因素。第一,明年的房地产投资会有明显的增长,房地产投资通常占整个投资的30%左右。第二,企业投资通常占总投资的40%左右,今年企业投资是这些年来最低的,一些过剩生产能力开始得到利用和清理,明年企业投资应该说会有一定的增长。第三,最近几个月,我国的出口按环比计算一直在稳定上升。到今年第四季度以后,就可能出现正增长。

  但樊纲指出,现在世界经济已经企稳,但企稳不等于高增长,是在零增长的附近企稳。经济就可能会下调,但探底已经不是过去的深底,也许探到零左右。樊纲预计,从现在算起,一到两年的零增长或低增长完全是有可能的。首先是因为现在大量的坏账、大量的有毒债券、大量的在金融危机当中发现的不良资产没有清理完,还要逐步的清理。第二,现在一些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的问题也还在逐步暴露,逐步的被揭示出来。第三,失业率还在增长。

    巴曙松:二次探底概率很小

  面对当前亦喜亦忧的宏观经济数据,研究机构、经济学家反而对未来预期的分歧更大。乐观者认为,中国经济四季度将开始强劲反弹,二次探底已成为小概率事件;悲观者则认为,受制于外部环境的依然不确定性,以及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高难度,未来的复苏之路可能依然充满波折。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

  记者:当前市场对四季度的反弹预期很高,但对明年经济走势预期的分歧很大,您对未来的经济走势如何判断?

  巴曙松:2009年的四季度本身就会有十分强劲的复苏,如果美国经济的复苏可以带动出口的恢复,这种复苏的强度还更大。从目前的各项数据计算,2010年1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将会超过11%-12%,2010年二三季度与2009年二三季度同比会有轻微下降,但是同比下滑不会太大。预计2010年CPI预计3%左右,依然属于较为温和的通胀。而且,实际上,对于一个更为强调结构调整的经济环境来说,温和的通胀对于推动结构调整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弗里德曼认为对于美国这样的发达经济体,2%-5%左右的温和通胀是合适的,对于中国这样经济结构迅速调整的经济体,应当也有一定的容忍度,同时积极推进结构调整。

  记者:在上次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中国经济反弹后又出现了二次探底,这次会不会同样出现这一现象呢?

  巴曙松: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看,市场一直担心的出现1998-1999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的所谓二次探底问题的风险在降低,这主要因为新开工项目增长依然强劲;因为票据融资规模的到期和替换,2009年下半年流入实体经济的信贷数据依然不低。尽管七八月份信贷投放只增长3559亿元和4104亿元,但由于当期票据融资减少2500亿元左右,因此每月流入实体经济的信贷依然高达6000亿元以上。同时,政府高度关注投资带动的需求向市场驱动的需求的转换,并且在积极降低准入门槛来刺激民间投资的活跃,出口的回复也可能在外部经济的带动下较早复苏,房地产市场2009年8月份的数据较预期更为乐观。

  记者:您认为明年是否依然会保持这种宽松的流动性局面呢?

  巴曙松:从政策操作角度看,以及政策的连续性出发考虑,2010年依然会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会更为灵敏地进行动态微调。从信贷增长目标看,因为2009年新开工的一系列项目往往涉及的年限较长,因此,2010年预计信贷增长速度依然会不低,预计在8万亿元左右。在具体的政策工具上,估计更多的采用的是公开市场方面的数量型操作,因为这种操作更为市场化,也更为容易进行动态微调。

  记者:可是为什么在经济决策部门不断重复继续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大背景下,市场对流动性压力的担忧反而越来越大?对政策退出的预期越来越高呢?

  巴曙松:这是因为市场进入宏观数据与政策退出的博弈与波动时期。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在实体经济稳定复苏之后,必然会面对扩张性政策的退出问题。

  从这个意义上说,2010年,或者更早一点,在2009年底时,整个市场会进入一个十分有趣的博弈时期,可以大致归结为是宏观运行数据和政策退出的互动博弈,这种博弈的不同格局,会导致市场的大幅波动和震荡。具体来说,如果经济复苏的数据十分强劲,可能会对资本市场形成基本面的强劲支持,同时,这种强劲的复苏也同时会带来强烈的扩张性政策退出的强烈预期,也成为推动市场下调的重要力量。

  从这个意义上说,尽管金融危机最为恐慌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是,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以及可能出现的政策调整的预期,金融市场可能正在进入一个摇摆幅度加大的时期,也必然是一个比较颠簸的复苏历程。应当说,这是全球金融市场都面临的一个问题。

  从中国来说,政策的调整实际上已经在开始进行,大致可以划分为:从反危机的超常规扩张政策,转向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其次的阶段才是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向中性;只有出现显著的通胀压力时,才可能从中性转向紧缩。这个转换的时机、力度、以及对市场预期的引导都十分重要,如果力度把握不当,很可能导致市场的大幅波动。

  记者:在已经明确踏上复苏之路后,中国是不是应该着手推进结构调整呢?

  巴曙松:在实体经济企稳复苏之后,对于结构调整的主题日益重视。不过,在当前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下,结构调整的难度不能低估,制度惯性依然巨大。

  如果到2010年上半年出口在美国经济复苏带动下复苏,届时,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依然还是出口,还是房地产,还是居高不下的投资。届时美国经济可能依然还是走的高负债、高消费的道路。如果到2010年出口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那么,中国就必然只能被动加大外汇储备中美元的购买,中美经济之间的不平衡状态会依然存在。

  这种不平衡的增长格局,可能有其内在的一些合理性:(1)中国正处于城市化快速推进的时期,特定的人口结构使得高储蓄率可以支持这种高投资:(2)从中国经济的杠杆率水平看,从2009年底开始,中国经济开始了新的一轮再杠杆化过程,从目前金融体系的支持看,目前中国的再杠杆过程是可以持续的。从中国经济发展的历程看,往往是在经济强劲扩张的时期,企业因为盈利能力强而往往杠杆水平下降,而在经济调整时期,因为政府政策的推动以及实体经营方面的原因,企业和居民的杠杆率往往会上升,这种上升往往会持续一段时间,目前看这种再平衡过程还会持续。(3)与全球产业相比较,中国的出口依然具备优势。经过危机的洗礼之后,中国的出口在主要经济体的市场份额还上升了,同时,除了对一些显著产能过剩的行业出现了降价出口之外,不少细分行业的出口出现了价升量升、定价能力有所提高的格局。从历史比较看,出口的回复历程与亚洲金融危机时期的波动历程有些类似。

  记者:当前的这种增长格局是否使中国的经济呈现强周期特征,使得中国的资本市场波动性更大?

  巴曙松:尽管从趋势上看,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强劲复苏的阶段,但是,从中国经济的各种增长格局看,经济金融体系内在的共振机制容易导致市场波动幅度的加大。

  具体来说,有如下几个方面的原因是值得关注的:(1)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还是投资和出口,而投资和出口则是波动幅度相当大的,这种增长格局就决定了中国经济容易大幅起落的特征,相应对金融市场也会产生深刻的影响,上市公司的估值受到经济周期不同阶段的强烈影响,以至于中国的机构投资者必须高度关注宏观数据及其波动趋势;

  (2)在主要的商业银行都基本完成股份制改革和上市之后,这些银行的经营行为日益具有趋同性,相互之间的激烈竞争促使银行之间的市场份额等的排名变得十分重要。这就使得不少的银行几乎同步迅速扩张信贷,又几乎同步收缩信贷,必然导致信贷的大幅波动,从而影响到市场的波动。在银行间市场也往往如此,因为这些主要的市场交易主题的资金紧张或者宽松的方向往往是一致的,这种一致性和趋同性容易导致市场的大幅波动;

  (3)在资产管理市场上,资产管理机构投资策略和投资组合等严重趋同,这种趋同十分容易导致市场的共振和大幅波动。尽管市场已经意识到单边市场的种种缺陷,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依然没有能推迟股指期货等风险管理工具,市场的机构投资者也很容易形成共振。

    樊纲:经济复苏可持续

    “现在可以说世界经济已经企稳,可能会有第二次探底,但我个人不太相信会有第二次风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首席研究员樊纲在该智库22日举办的主题为“全球经济复苏与展望”的“经济每月谈”活动上对目前的世界经济复苏情况做出了如此判断。樊纲还预测,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将现五大趋势。

  今明两年GDP增速将实现8%

  有人担心中国经济会呈现W型波动,因为今年的增长主要是靠政府投资支撑,明年也许政府支撑的力度会比今年大大缩小。

  对此,樊纲表示,中国经济确实在复苏了,而且复苏是可以持续的。今年中国实现8%的经济增长应该没有问题,明年的GDP将继续保持8%左右的增长。因为明年政府投资的力度继续保持不变,并且明年还将出现一些支撑经济增长的因素。第一,明年的房地产投资会有明显的增长,房地产投资通常占整个投资的30%左右,如果这块投资能够有比较明显的增长,明年这方面能够对GDP的增长起到重要的支撑,也许有零点几到一个百分点的规模。

  第二,企业投资通常占总投资的40%左右,今年企业投资是这些年来最低的,一些过剩生产能力开始得到利用和清理,明年企业投资应该说会有一定的增长,这也会对GDP的增长有帮助。

  第三,最近几个月,我国的出口按环比计算一直在稳定上升。到今年第四季度以后,我们就可能出现正增长。

  樊纲说,如果明年经济再有8%左右的增长,到后年中国经济就更加平稳了。

  世界经济企稳不等于高增长

  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逾一年,这次金融危机的相对规模比1929年的那次规模更大,但由于这次世界各国联手采取了扩张性的拯救危机的宏观调控政策,人类成功防止了大萧条的发生。

  樊纲指出,现在世界经济已经企稳,但企稳不等于高增长,是在零增长的附近企稳。也许某一个季度有一点比较明显的反弹,例如美国,四季度也许有比较明显的反弹,这是因为前一阶段把存货清了,现在很多企业要补充库存,这个过程会带动经济的增长,但一旦存货补齐,总体需求没有多大的变化,经济就可能会下调,但探底已经不是过去的深底,也许探到零左右。

  樊纲预计,从现在算起,一到两年的零增长或低增长完全是有可能的。首先是因为,现在大量的坏账、大量的有毒债券、大量的在金融危机当中发现的不良资产没有清理完,还要逐步的清理。第二,现在一些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的问题也还在逐步暴露,逐步的被揭示出来。第三,失业率还在增长。

  后危机时代的五大趋势

  樊纲认为,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将出现五大重要趋势。第一,美国的消费率会有所下降。美国消费占美国GDP的80%,有75%左右是居民消费,5%左右的政府消费,就是说中国的全部GDP加上印度的全部GDP再乘2,就等于美国的消费,因此它的一个百分点的变化会对世界市场结构产生重要影响。过去美国居民的储蓄率是零或者是负,现在是10%左右,危机过后5%左右的储蓄率是可以预期的,这意味着美国的消费率会有所下降。

  对中国的挑战就是,从政府的角度我们如何正确通过各种改革,包括财税改革和政策改革、社保体制改革,使得中国居民部门的可支配收入真正能够提高,使得中国的消费真正有所提高,从而依靠我们自己的消费增长来弥补美国消费市场的下降。

  第二,回归实业。实业指的是除金融之外所有的其他部门。金融泡沫破裂,金融服务业缩水,表明金融服务业不能脱离实业的发展。中国要吸取金融危机的教训,注意金融与实业的关系,继续发展金融服务业,但更要大力发展制造业,而不是轻视制造业。

  第三,低碳经济将成为新的增长点。美国、日本将能源投资与低碳经济建设作为应对危机的重要手段。而以此为新起点,西方国家将长期把低碳经济作为新的需求增长点,并在国际政治上推动其他国家加入这个市场。能否抓住机遇,能否分享这个新的增长点,对中国和中国企业将是一大挑战。

  第四,“新兴市场”在国际上会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现在“新兴市场”本身已占世界经济的40%以上,危机过后新兴市场经济体总体将持续增长,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超过一半。新兴经济体将更重视相互的市场,需要更紧密的合作,化解贸易摩擦。中国和中国企业能不能抓住机遇,更好地利用新兴市场,将成为另一个重大挑战。

  第五,以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为分水岭,一部分中国企业开始转变为跨国公司。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条件越来越成熟。中国企业应认真学习地缘政治、相关国家的经济、文化、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吸取其他国家跨国公司在海外拓展市场的经验教训。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