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应增加黄金储备 目前储备仅占外汇储备1.8%

2009年09月23日06: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9月22日,中国或将购买IMF黄金的消息对国内黄金期货起到一定支撑。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12月主力合约小幅上涨0.97%,收在223.3元,持仓比前一交易日增加10108手,达81304手。不过,国际市场表现有所不同,9月21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期金12月收跌,盘中一度跌穿1000美元大关。

  对此,大陆期货分析师徐婷向记者表示:“尽管国内黄金期货并没有紧跟国际市场的步调,但是国内外差价仍在正常范围之内。”

  国际金价暂时回调

  高赛尔首席黄金分析师王瑞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隔夜金价破1000美元更多是由于技术面修正,近期黄金市场一直存在局部过热现象,所以在美元上涨、原油下跌的市场背景下,黄金顺势清洗了盘口,适度回调。”

  业内人士认为,IMF售金对市场影响不大。

  “IMF售金已经是公开的新闻,它遵循央行售金框架,秉持透明和公开原则,也就是说,IMF首先考虑的买家是其他央行,如果没有央行接手才考虑向市场出售,因此,暂时不会对市场有冲击。”王瑞雷说。

  南华期货分析师关业文则向记者分析,IMF此次售金的量并不大,应该很快能与央行接洽上。

  未来涨势不改

  就国内市场所受影响来说,徐婷指出:“如果央行直接购买黄金,则对黄金市场的实际影响较小,国内市场会跟随国际市场波动。”

  关业文则认为:“一旦确定中国增加黄金储备而购买黄金的话,这绝对是个利多消息,短期内会在相当程度上提振金价,促使金价冲破前期高点。今年以来,中国需求就是期货市场炒作的热点,比如期铜就是最好的例子。”他预计,国内黄金期货12月主力合约有望冲破前期227.3元的高位。

  对于黄金未来的走势,分析师指出,无论IMF销售黄金是否顺利,都不会改变黄金的走势。

  王瑞雷指出,前期利好因素没有改变,现在1000美元已经成为黄金价格的短期支撑。“黄金价格从905美元止跌回稳后就开始构筑了很强的平行上升通道,只要通道不破,后市金价仍将围绕上涨这个步调展开。”

  “目前,国内投资者对黄金的投资热情高涨,市场多头信心很足。”徐婷对记者说。

  黄金储备应多元化

  “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中国都有必要增加黄金储备。”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炳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黄金储备应该是多元化的。

  首先,中国官方可以继续增持黄金储备。中国目前有1054吨黄金储备,仅占外汇储备总额的1.8%。提高黄金储备可以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性。

  其次,中国应该更加提倡藏金于民、藏金于市,通过完善黄金法律法规,鼓励产品创新,促进黄金市场发展,实现更加广义的黄金储备。张炳南指出:“目前最急迫的是黄金业必须有法可依,对地下炒金、非法炒金进行明确定义,以及明确黄金中介市场和主体市场的权利、义务。”

  最后,要发展黄金产业,藏金于未来。比如,鼓励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参与开采黄金金矿,鼓励企业发展黄金手饰加工业。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