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长江大桥已经通过“考核” 通车在即(图)

2009年09月23日02: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昨天,工作人员正在为大桥通车做最后的施工。 早报记者 张栋 图

  昨天下午,随着各项动静荷载试验的完成,上海长江大桥各项技术参数达到设计要求通过“考核”,通车在即。届时,从人民广场驱车至崇明只需一个小时左右,比现在至少节省一半的时间。

  国家勘测设计大师、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邵长宇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引入可持续发展工程新理念,就是要使上海长江大桥成为一座真正具有百年使用寿命的桥,也是一座便于养护维修且造价经济的桥。


  邵长宇透露,设计时考虑到将来大桥所处北港水域可能的通航需求,大桥主通航孔按照通行5万吨级轮船设计,采用了跨度730米的斜拉桥,这一跨度超过了上海已建的任何一座大桥,列国内第三、世界第五,同时也是世界上公路交通与轨道交通同在一个桥面上的公轨合一的大桥。在桥面两侧,也已预留了4.15米宽的轨道交通通道。将来大桥上的轨道交通列车可能是3条铁轨,中间一条为列车受电用。

  据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卢永成介绍,大桥在很多方面都达到了国内最高水平:

  雾灯:大桥上首次安装雾灯,共计1038个,两侧每隔30米布置1个雾灯,使雾天也可通行车辆。雾灯采用的是超高亮度LED作光源,具有明显的节能效果。

  防撞:大桥护栏采用了自主研发的防撞等级,能承受集装箱卡车桩基的钢-混凝土组合结构。这种栏杆不仅能抵抗车辆的撞击,同时也有缓冲作用,对车内的人也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抗震:主通航孔斜拉桥按3000年一遇的防震标准设计,非通航孔段按1500年一遇的防震标准设计。

  防腐:由于大桥地处长江入海口,咸淡水交替,在防腐措施上,大桥下部的钢管桩采用了外加电力的阴极保护措施,而乳白色的栏杆则是采用了氟碳漆涂装。

  配套设施:每个收费口都设置了车辆称重系统,超载车辆将无法驶入长江隧桥。在长兴岛的控制中心内,54块显示屏构成了一个100多平方米的超大监控屏幕,而大屏幕又可以灵活切换成许多小屏幕,大桥上的500多个监控探头将大桥上每一个角落里的情况尽收眼底。此外还增加了自动视频监测,一旦发现车辆违规行驶,都会自动报警。

  六大技术创新

  上海长江大桥是新世纪开始设计建设的,由于长江口特殊的水文地质条件和崇明岛生态岛的定位要求,设计团队通过13项相关技术的研究,在公轨共面桥梁设计、大跨度连续组合箱梁桥、大跨度全漂浮斜拉桥的设计、预制墩身接高、填砂路基以及防灾减灾等六大方面实现了技术创新。

  作为上海到崇明越江通道南隧北桥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上海长江大桥工程连接长兴岛和崇明岛,全长16.5公里,其中越江桥梁长约10公里,并在两侧预留轨道交通线路。全线按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00公里。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