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西宜丰农民工求学挤爆中职校门 校长连呼太多

2009年09月23日06: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校长连呼“太多了,太多了”

  今年21岁的喻兴是江西省宜丰县鸭溪村的村民。今年5月,当村干部拿着一张“返乡农民工登记表”上她家,问她是否要学习一门职业技能时,她几乎没考虑,也没多问,就在表上签了字,留下了电话和身份证号码。

  “多学点东西,总是很好的!”只有初中文化的喻兴这样说,几年前从广东中山打工返乡后,因为家里有个残疾妹妹需要照顾,就再也没出去,然后和普通的农妇一样,嫁人生子。她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重返“学堂”,而且教学点就开在家门口,还是免费的。

  王淼生是鸭溪村的支部书记。当他被上级告知,要配合宜丰中等专科学校招录返乡农民工时,他迅速召集村干部开会。很快,号召返乡农民工参加中职学历教育的标语出现在村头巷尾,然后各村民小组的组长再挨家挨户做动员。

  王淼生的两个儿子也报名了。全村的报名人数超过30人,大大出乎学校的意料。

  “两个月的时间,全县报名的返乡农民工超过了3000多人。”这个数字“吓”到了宜丰县职业中等专科学校,校长罗弦多连呼“太多了,太多了”。3000多名农民工报名,让学校惊讶兴奋之外,多了些担心。虽然之前学校有过与其他单位合作教学的经验,但同时对3000多名农民工实施中等职业学历教育,显然准备不足,实力也不够。

  学校赶紧向上级部门请示,县领导指示:这是一项新事物,没有经验可循,工作要扎实,一步一步走,不要急于求成。

  学校“不得不”定个标准:初中以下学历、超过40岁、已经参加过同等学历教育、有过违法违纪等不良行为的,都不予以录取。经过筛选审核,最后,1800名返乡农民工成为宜丰职业中等学校的注册学生。

  经过调研发现,接受中职学历教育是农民工的愿望

  对宜丰中等专科学校而言,这的确是个全新的事物,甚至要冒点风险。去年年底,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大量的农民工失去工作,提前返乡。宜丰县也不例外。2008年12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的通知》,罗校长和他的同事们反复研读,其中有一句话他们反反复复琢磨:在中等职业学校开展返乡农民工的职业教育培训,根据返乡农民工的特点开设专业和课程,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罗校长和他的同事们决定去农村调查、走访。他们发现,大部分提前返乡农民工都是因为企业裁员,没有一技之长才下岗了。呆在家里成天搓麻将、打扑克,他们内心苦闷,愿意“通过某种渠道,花时间掌握一门技能,提高自身素质”。

  “我们是能为返乡农民工做些事情的!”学校调查组回校后,反复探讨“如何做”的问题。按照文件精神,做短期技能培训是最符合政策,也是最安全的,但之前很多部门也尝试过“短期技能培训”,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农民工希望有更全面和深入的学习,既能提高素质,也能学到一技之长。

  经过反复讨论后,大家达成共识,完全可以让“返乡农民工接受中职学历教育”,这是农民工的愿望,也是符合有关精神的。而当时,江西省教育厅对这种做法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态度和指导性的意见。直到今年8月10日,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09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特别是要把招收一定比例的返乡农民工作为今年招生工作的重要任务”。

  对农民工而言,课程都是最实用的

  学校成立了“农民工学历教育办公室”,副校长刘以达、教导处罗再生副主任被抽调出来,专门负责“农民工学历教育”。“这是创造性的工作,像摸着石头过河!”罗再生叙述他们的工作。“返乡农民工学历教育实施方案”被琢磨出来了。

  针对农民工的特点,实行宽进严出的学籍管理,集中授课和自学相结合,累计学时,实行弹性的“银行学分制”。每学期末进行考试或考核,学时达标,成绩合格得到相应的学分。2~6年内累计修满学分,即毕业拿到中专文凭。

  如何让农民工既提高素质,又学到实用的技能?在课程的设置上,学校颇费心思。罗再生告诉记者,文化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和在校生是一样的,而“应用技能课”是专门为农民工设计的,内容有“计算机应用、城市生活指南、农民工维权和农村应用写作”,“这些对农民工而言,都是最实用的”。

  而对农民工最有吸引力的,莫过于把“教学点”放在了他们的家门口,而且学杂费全免。

  当罗校长带着这份《返乡农民工学历教育实施方案》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后,有关领导大声叫好。

  很快,宜丰县委办公室向全县各乡镇党委下发通知,要求“各乡镇要落实专人抓好此项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到宣传到位、组织到位、落实到位,确保每一位有学习愿望的返乡农民工接受中等学历职业教育”。通知上还附上了学校的招生简章、学员登记表。因为农民工的学历教育是免费的,县财政还答应对此给予补贴。

  宜丰县用组织行为,为学校招生提供保障,这在全县还是头一遭!“说明我们的方案,既符合农民工的需要,也在为政府排忧解难!”罗校长说。

  这一方案很快也得到了上级教育部门的肯定。今年5月,学校开始大张旗鼓地到农村去宣传和进行招生。于是出现了3000多名返乡农民工报名的“壮观场面”。

  学校在全县各乡镇设了41个教学点,每年会安排7个星期的时间,委派老师到各教学点对农民工集中面授。而教学点就设在所在村的村部,村主任和支书就是教学点的“班主任”,负责农民工学习的组织工作。

  在学校的“农民工学历教育办公室”,桌上摆着崭新的笔记本电脑和投影仪,地上堆着刚刚印好的计算机教科书。罗校长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为农民工学习专门购买的,20多台笔记本电脑将发给教师教学使用。

  罗校长说,9月27日,农民工们就可以在家门口充分感受现代化的教学了。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