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化总裁:没有高额垄断利润 网友称笑掉大牙

2009年09月23日0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23日,中石化发布了200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331.9亿元,同比去年的76.1亿元同比增长332.6%。公司上半年总收入为5340.25亿元,同比去年的7310.13亿元下跌27%。每股基本收益0.383元,每股净资产为4.002元,净资产收益率为9.36%,增长了6.9个百分点。中新社发五河 摄
  前段时间,一则“中石化大楼安装1200万元天价吊灯”、“中石化2.4亿元豪华装修惹众怒”的网帖在网上迅速传播,很快成为各大网站和论坛上的头条和置顶。“天价吊灯”的传言一石激起千层浪。中石化昨回应“1200万元天价吊灯”说法与事实不符,吊灯从设计、制作到运输、安装,全部造价仅为156.16万元。中新社发司海英 摄

  读到中石化总裁王天普在人民网强国论坛发表的一番高论,惊骇不已。针对中石化背负的“垄断”骂名,王总裁义正词严地声称:中国石化不存在“高额垄断利润”问题。
此前在国内外油价倒挂的情况下,“中国石化为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在国际市场价格远高于国内的情况下,先后组织大量进口,为此承担了巨额的价差损失。如果说这也是垄断,试问有谁愿意这样赔着钱去垄断?”(人民网9月22日)

  问问全天下的人,中石化是不是垄断企业,我想,除了王总裁,没几个人会否认吧?王总的理由有二:一是国内石油石化行业已基本形成了一个竞争的格局;二是列举上述承担巨额的价差损失一例,证明哪有赔钱垄断的理。

  先说第一点。诚然,国内石油石化行业看似形成了一个竞争的格局,形成了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三家鼎立的局面,但中海油占有的市场份额很少,基本构不成对前两家的竞争态势。至于一些民营石油企业,那更是不值一提,现状仍然是中石化、中石油两家独占国内的石油市场。要说竞争,也是两家垄断寡头之间的竞争。所谓垄断行业,就是一个企业对一种大众化的商品或服务的绝对性的供应能力。中石化、中石油拥有对国内石油的绝对性供应能力,又享受国家给予的政策补贴(每年有巨额的所谓亏损补贴),不是垄断行业又是什么呢?

  再说第二点。我怎么也搞不懂王总所说的巨额的价差损失与否认垄断之间的逻辑关系。“在国际市场价格远高于国内的情况下,先后组织大量进口”,有这回事,但这是经营行为,无关企业性质。况且,我不认为中石化当初这么做,是完全出于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而自愿作出牺牲,不然,它也不会理直气壮跟国家要“红包”。

  王总的辩解不但难以洗脱“垄断”的骂名,相反只会招来更多的讥讽和谴责:既然连垄断都不承认,那就别指望他们能革除垄断积弊、让利于民了。(王学进)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