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场道维护”看高职院校专业设置优势

2009年09月23日1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千龙网

  千龙教育北京消息 随着航空服务事业在国内如火如荼地兴起,在民航机场生产一线从事场道维护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日益缺乏,从而使专门培养这方面专门人才的场道维护管理专业一跃成为当前国内高校中最热门的专业。据北京科技职业学院航空服务学院院长黄建新介绍,国内目前只有中国民航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北京科技职业学院这三所高校开设了场道维护与管理专业,在招生期间,这三所高校无一例外的被考生追捧。

 

  从去年湖北某高校首开赛马专业引起的强烈反响,到今年场道维护管理专业被新生“踏破门槛”……无数鲜活的事实证明:学生和家长对就业愈加重视,更优、更好、更实用的专业则成为是高等职业教育在强手如林的教育市场站稳脚跟、生存、发展的重要保障。

  其实,专业建设也正是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最基础的建设内容, 合理、优化的专业设置有助于专业人才的培养,专业设置的优势,则成为高职毕业生竞争优势的直接来源。

  入学即“入行”,专业学习让“门外汉”迅速成为行业精英

  “好专业重于好学校”,这是众多学生和家长们的切身体会。高职教育是就业教育,考生选择了某一专业,就相当于选择了将来就业的行业和岗位,考生选择了优势的专业,就相当于一只脚跨入了工作岗位。然而,正是因为认识到了专业的重要性,不少考生及家长在选择专业时常常会因为过度“谨慎”,从而导致思想容易动摇,迟迟没法做出决定。一方面,他们担心专业火热只是短暂的现象;另一方面,由于自己之前对理想专业了解甚微,担心几年下来只能学到皮毛。

  笔者认为:众考生及家长的担心不无道理,这恰恰也是高职院校的主要研究内容之一。以北京科技职业学院为例,该校每年都会组织专家学者对学校的专业设置进行改进,并同步课程,以期紧跟社会需求——专业所在即需求所在,有需求自然“热门”;同时,该校的每一个专业都有先进的教学模式、实训设施与之匹配,即使学生入学时没有专业基础,经过几年的专业学习与实践,也将成为具有一技之长的行业能手。

  技术与理论并重,“高级蓝领”前景无限

  目前,很多人一听到高等职业教育,脑子里最先想到的是“技术”或“高级技工”,其实,这是不了解高职教育的表现。

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职业院校并不是技校的“升级版”,相比而言,高职教育是一种“手”“脑”并重的教育模式,高职毕业生不仅在专业方面技术精湛,而且理论水平也同样过硬。这主要得益于高职院校拥有一支兼具丰富的一线经历和深厚的理论功底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与此同时,与普通综合类院校一样,在北科院等优质高职院校中,学生在校期间有很多升入更高层次学习的机会,一方面,他们可以在专业领域精益求精,最终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另一方面,他们也有条件以双学历、考研等方式进入更高一级的学习殿堂。

  高职毕业生抗就业风险能力强,就业率高

  另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009年间,高职生就业率达84%,其抗就业风险能力明显强于本科生。

  舆论分析认为,高等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在校期间除了掌握相应的理论知识外,还有大部分时间是在生产一线车间或实验实训基地里面度过的,所以他们务实、有技术、动手能力强。于是,在金融危机下,雇主更青睐高职毕业生。北科院就业指导中心的一位老师称,就普通综合高校而言,学校名气越大,求职学生学历越高,他就越是挑剔,高不成低不就,而“眼高手低”就成为其在职场中的最大弱点,因此在求职过程中难免屡屡碰壁。相对来说,高职院校毕业生就显得比较实用,有技术,也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因此在经济出现波动时抗风险能力就比较强,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更容易上岗。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