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曙松、樊纲: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

2009年09月23日07: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尽管有人认为,受制于外部环境的依然不确定性,以及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高难度,未来的复苏之路可能依然充满波折。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四季度将开始强劲反弹,二次探底已成为小概率事件。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首席研究员樊纲也表示,中国经济确实在复苏了,而且复苏是可以持续的。他认为世界经济已经企稳,不太可能会有第二次风暴。

  巴曙松表示,我国经济在2009年四季度本身就会有十分强劲的复苏,如果美国经济的复苏可以带动出口的恢复,这种复苏的强度还更大。从目前的各项数据计算,2010年1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将会超过11%至12%,2010年二三季度与2009年二三季度同比会有轻微下降,但是同比下滑不会太大。预计2010年CPI预计3%左右,依然属于较为温和的通胀,而温和的通胀对于推动结构调整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巴曙松认为,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看,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风险在降低,这主要因为新开工项目增长依然强劲;因为票据融资规模的到期和替换,2009年下半年流入实体经济的信贷数据依然不低,每月流入实体经济的信贷依然高达6000亿元以上。同时,政府高度关注投资带动的需求向市场驱动的需求的转换,并且在积极降低准入门槛来刺激民间投资的活跃,出口的回复也可能在外部经济的带动下较早复苏,房地产市场2009年8月份的数据较预期更为乐观。

  樊纲表示,中国经济确实在复苏了,而且复苏是可以持续的。今年中国实现8%的经济增长应该没有问题,明年的GDP将继续保持8%左右的增长。因为明年政府投资的力度继续保持不变,并且明年还将出现一些支撑经济增长的因素。第一,明年的房地产投资会有明显的增长,房地产投资通常占整个投资的30%左右。第二,企业投资通常占总投资的40%左右,今年企业投资是这些年来最低的,一些过剩生产能力开始得到利用和清理,明年企业投资应该说会有一定的增长。第三,最近几个月,我国的出口按环比计算一直在稳定上升。到今年第四季度以后,就可能出现正增长。

  但樊纲指出,现在世界经济已经企稳,但企稳不等于高增长,是在零增长的附近企稳。经济就可能会下调,但探底已经不是过去的深底,也许探到零左右。樊纲预计,从现在算起,一到两年的零增长或低增长完全是有可能的。首先是因为现在大量的坏账、大量的有毒债券、大量的在金融危机当中发现的不良资产没有清理完,还要逐步的清理。第二,现在一些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的问题也还在逐步暴露,逐步的被揭示出来。第三,失业率还在增长。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