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500吨有害污泥倾入河床 被告人辩称业内皆如此

2009年09月23日08: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高健) 把6500吨含有多种重金属和大量细菌的污水处理厂污泥,倾倒进北京地下水水源保护区的永定河旧河床砂坑内,造成重大污染事故,损失高达上亿元。昨天,京城最大一起污染案在门头沟法院开庭审理,肇事人北京环兴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何涛当庭称:“算不算污染,法官说了算。

  除了何涛外,其余4名被告人刘永祥、吴健华、刘书力是门头沟永定镇上岸村和坝房子村的村民,蒋小兵是上岸村一砂坑的承包人。

  去年5月,有村民向中华环保联合会法律中心维权案件督查部投诉,反映有人向门头沟上岸村东侧两个砂坑里倾倒大量污泥。门头沟区环保局监察人员现场调查取证发现,污泥中含有多种重金属,同时氨氮、粪大肠菌群数等指数都严重超标,排放到周边地区的恶臭气体强度为三至五级,对该地区造成重大环境污染。这些污泥来自清河、酒仙桥污水处理厂。

  随后,检方介入调查发现,砂坑分属刘永祥和蒋小兵承包,倾倒公司为北京环兴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自2006年10月至2007年7月间,共向砂坑倾倒6500吨污泥,经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环境影响评价中心评估,该污染治理费用初步约8030万元,加上远期费用将超过1亿元。

  公诉机关认为,何涛等人非法处置含有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致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应当以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对于检方的指控,何涛并没有过多的反驳,他承认自己倾倒污泥的行为,但是否构成犯罪,他有些“疑惑”。“我们这个行业在2008年以前,大多数公司都像我们这么做!”何涛说,因为污水厂给的污泥处理费根本不够无害化处理污泥,所以他只能联系当地村民和砂坑承包人,经他们同意,直接倾倒污泥。

  曾在污水厂工作的何涛,深知应该如何处理污泥。“污泥处理主要有农用、干化以及填埋三种方式,但按照国家标准做无害化处理,哪种方式处置污泥每吨都得几百元,跟我合作的清河、酒仙桥两家污水处理厂才出价26元(每吨),仅够运费。”

  何涛还承认,其公司压根也没有做无害化处理的能力。“你们没有能力,为什么污水厂还和你们合作?”对于法官的询问,何涛回答:“污水厂一般只要求法人承包,不做其他审查。”“那你知不知道你的行为已经严重污染了环境?”对此,何涛也给了一个很“无厘头”的答案:“这个问题……我尊重法庭的意见。”此案将择日宣判。

  新规出台:

  污水处理费包含污泥处理费

  今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和科学技术部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及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试行)》,该文件最后两条明确了污泥处理费的来源:首先,“污水处理费应包括污泥处理处置运营成本;通过污水处理费、财政补贴等途径落实污泥处理处置费用,确保污泥处理处置设施正常稳定运营。”此外,“各级政府应加大对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对于列入国家鼓励发展的污泥处理处置技术和设备,按规定给予财政和税收优惠;建立多元化投资和运营机制,鼓励通过特许经营等多种方式,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和运营。”

  法条链接

  据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规定,犯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