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5亿美元入股香港来宝集团 中投挺进大宗商品

2009年09月23日09: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踩着经济复苏的节拍,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最近频频出手。21日,亚洲最大的农产品、大宗工业原料供应商之一来宝集团公告称,中投将以8.5亿美元的总价格收购该公司12.91%的股权。
专家分析,中投最新的举动将扩大中国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布局。

  中投出手大宗商品

  来宝集团在21日发布的公告中称,集团将通过私人配售方式,以每股2.1137新元的价格向中投出售5.73亿股股票,这笔交易的总价约为8.5亿美元。此次售股中,4.38亿股为新发行股,另有1.35亿股来自与集团创始人暨首席执行官查德·埃尔曼利益有关的信托公司。中投此次收购的股份占来宝集团发行股的12.91%。公告称,新发行股票将为来宝集团在全球主要农产品市场进行战略性投资提供资金。

  记者昨天致电中投,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了此事。据了解,上述交易还须获得双方董事会和其他方面的正式批准。交易完成后,中投与来宝集团将得以共同投资于基础设施资产以及与农产品相关的供应链管理。

  公开资料显示,来宝集团是一家总部设在香港、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集团,在全球农产品、工业品和能源产品供应链的经营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已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农产品、大宗工业原料供应商和物流服务商之一。

  投资名单再添新丁

  入股来宝,让中投的投资名单中增添了一个新的种类——大宗商品。

  今年以来,中投在房地产、资源领域动作频频:6月,中投为澳大利亚房地产商嘉民集团提供2亿澳元的贷款融资;8月底,中投入股英国歌鸟房地产公司,持股19%并获得两个董事席位;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还传出中投与多家美国私募股权基金公司的经理商谈房地产投资机会,有意投资加拿大矿业、蒙古铁矿、印尼煤矿……

  与公司成立初期侧重投资于美国金融行业相比,如今中投的投资开始扩展到全球更具战略性的能源、资源领域,这无疑值得肯定。尽管如此,在现实操作层面,中投却并不能够像人们揣测的那样大量购入实物资产。中投董事长楼继伟近日对媒体表示,中投即便增加了对大宗商品和能源类产品的配置,也不能以实物资产为主,只能以股权、债券等金融资产为主。

  现阶段最佳投资品种

  对于中投的这些动作,一位接近中投的人士称,中投需要一个最佳的投资组合来对冲风险,现在的最佳选择自然是房地产与大宗商品,“中投的投资战略并未发生变化,变化的是经济周期。中投的投资时钟已经打开”。该人士解释说,对中投而言,商业利益是第一位的,在目前的经济周期下,中投需要寻求收益率水平高于CPI涨幅的投资品种,以便保证购买力;与此同时,还要考虑如何对冲通货膨胀风险。于是,大宗商品就成为中投现阶段投资组合中的最佳品种。

  一位外资投行高管也对记者表示,中国作为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之一,对自然资源的需求与日俱增。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自然资源的供需将逐渐发生改变,因此现在投资自然资源正是好时机,也符合中国经济发展需要。

  宏源证券策略分析师杜征征认为,中国没有实质意义上的大宗商品定价权,对金属、石油及农产品定价基本没有话语权,“农产品定价权基本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石油定价权基本在美国和伦敦,有色金属定价权一般在LME交易所(伦敦)”。杜征征表示,入股大宗商品交易商有助于逐步熟悉游戏规则,更可分散投资风险,“因为大宗商品和美元在多数时候成反向关系。美元走弱时,投资大宗商品可以有效抵消美元下跌带来的损失”。(记者高晨)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