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成功研发一项利用藻类防治荒漠化新技术

2009年09月23日09: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23日电 (记者廖君)治理、防治土地荒漠化是各国着力解决的生态环境问题。经过8年探索和实践,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专家研究出荒漠藻人工结皮工程化应用技术,成功将中国北方3万亩流沙变成“绿洲”,为防治荒漠化开辟了新路径。


  研究表明,中国荒漠地区具有丰富的藻类物种资源,它们适应荒漠地区的干旱、强辐射、大幅温度变化以及高盐碱等恶劣条件,而且还能以其特有的生活、代谢方式影响并改善自然环境。

  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永定介绍说,该项目以具鞘微鞘藻和爪哇伪枝藻为主要藻种,经工程化培养后接种到流沙表面形成人工生物结皮,通过规模化人工培植与草—灌植被营造相结合,实现沙化土地的生态修复。

  刘永定说,科研人员分离出荒漠藻类进行大量培养,并通过人为措施强化其在荒漠拓植过程中的作用,可以在一年时间内完成自然过程需要10多年才能完成的生物结皮过程。

  从2006年开始,研究人员在内蒙古自治区库布齐沙漠的达拉特旗等5个不同类型的沙地(漠)中进行示范,目前已实现了3万亩规模的荒漠藻结皮工程。

  据悉,该技术由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内蒙古林科院等四家单位联合研究而成,并通过了有关专家的鉴定。专家委员会认为,该项目结合中国实际,在流沙固定与生态修复方面开辟了新的途径,丰富了防沙治沙的手段和技术,具有良好的推广和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