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时报:两岸军事互信由民间走向台前

2009年09月23日0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3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3日刊文《两岸军事互信由民间走向台前》说,马英九上台后,两岸互信燃起,两岸关系形势出现好转。两岸首次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虽无现役军人参与,却为建立军事互信跨出微妙而又值得借镜的一步。
两岸确有必要在军事互信议题上跨出第一步,双方至少有一个沟通渠道或平台。

  文章摘编如下:

  危机即转机,形容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恰如其分。大陆方面提出该议题始于二○○四年五月,选在陈水扁连任就职的前夕,发布《五·一七声明》,把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列入第一项。

  来年三月,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四点意见,“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和建立军事互信”列为第一点,并于同月中旬推出《反分裂国家法》。

  一个多月后,北京邀请连战访问大陆,为国共恩怨正式画下句点,双方发布《连胡公报》,在五点共识中,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名列第二。不少台军退役将领为此奔走两岸,只见陈水扁反复无常,大家莫可奈何。

  直到二○○八年马英九“政府”上台,两岸互信燃起,形势出现逆转。一个由台军退役将领为主而组成的“中华搜救协会”居中协调,十月促成两岸首次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地点选在金厦“小三通”航线,这次演习双方虽无现役军人参与,却为两岸建立军事互信跨出微妙而又值得借镜的一步。

  这次的海上搜救演习,创造由民间推动、政府同意和人民受益的三赢局面。“中华搜救协会”秘书长银柳生说,和对岸接触交流到信任协作,走到今日的局面,前后足足走了十三年。

  两岸的信任禁不起任何风吹草动,且两岸迈入“大三通”时代,重大经济议题逐一明朗之前,政治、军事等敏感问题将难以回避,任何突发事件都可能导致两岸关系瞬间倒退。

  为防止意外发生,两岸确有必要在军事互信议题上跨出第一步,双方至少有一个沟通渠道或平台,把危机控制在可预期的范围之内,不至于失控升级。(亓乐义)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