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清远多数幼儿园明确拒绝“乙肝宝宝”入园

2009年09月23日1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入园遭拒,“乙肝宝宝”何时跨过歧视之门

  “你拍一,我拍一……”幼儿园里,小朋友们一起嬉戏,园外,却有这样一群小朋友,虽然对幼儿园游戏生活充满向往,却只能在家和小人书、玩具熊一起玩。他们的年纪尚不能明白“乙肝病毒携带”这几字的意思,但也能从离群索居的生活猜出几分自己与别的小朋友不同。

  从出生起,他们体内就携带乙肝病毒,于是被压上了“乙肝宝宝”这个沉重的称呼。卫生部近日公布了《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草案》拟规定托幼机构不得拒绝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但肝功能正常的幼儿入园。即“乙肝宝宝”入园不得遭拒。

  但记者近日走访调查得知,清远多数幼儿园明确拒绝“乙肝宝宝”入园,“乙肝宝宝”入园路仍很漫长。

  质疑

  《草案》能否消灭乙肝歧视

  怀孕5个月了,乙肝病毒携带者“小树妈咪”除了每月产检时仔细询问医生外,还经常在各育儿论坛发帖,希望找到同样是乙肝妈妈的育儿经验。“我不想我的宝宝出生后遇到和我同样的遭遇。”“小树妈咪”说。

  找工作被拒之门外,是“小树妈咪”最为印象深刻的经历。用人单位一看到体检报告单上“DNA病毒呈阳性”的字样,就对“肝功能正常”一项忽略不计,劝退“小树妈咪”是多数用人单位的做法。后来一家服装店聘她为销售员,但也因为同事知道她乙肝病毒携带者,有意无意地排挤她,她只好被迫离职。

  让自己的宝宝出世后和所有健康宝宝一样,不受歧视拥有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是“小树妈咪”的梦想。在某网站上看到一位乙肝妈妈谈起自己的宝宝,因为幼儿园入园体检不过关,被幼儿园拒绝入园的经历,“小树妈咪”也有同样的担忧。

  《草案》的规定,让“小树妈咪”看到了一丝曙光。可是“乙肝宝宝”入园遭拒,归根到底是乙肝歧视惹的祸,单有一纸《草案》护航,乙肝宝宝入园真的就能顺利成行了吗?当其他家长们的反对声盖过支持声,幼儿园会不会为了保护大多数宝宝的利益,依旧无情地拒绝乙肝宝宝们呢?

  清远城区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张老师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乙肝妈妈和乙肝宝宝们对抗的是由来已久的“乙肝歧视”,《草案》出台的新规定并不意味着宣告了这场战役的胜利。

  调查

  幼儿园

  闻“乙肝”色变

  因为携带乙肝病毒,3岁的宝宝真的就无园可上?近日,记者拨打了一些清远城区的幼儿园电话咨询。在记者调查的近10家幼儿园中,所有的园长在听说孩子是“乙肝宝宝”时清一色地回答道:不能接收,哪怕只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城区育×幼儿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入读幼儿园之前,小朋友们都必须出示医院的“健康证明”,上面有对儿童身高、体重、听力、血液、肝功能等方面的详细体检结果。“只有体检合格后,我们才能接收。”工作人员说,如果查出某些疾病具有传染性或不适合集体生活,幼儿园一般会私底下劝退家长。她解释这也是幼儿园为了多数孩子的健康状况着想,不能接收患有疾病的孩子入园。

  随后,记者再咨询了几家幼儿园,得到的答复只有一个:乙肝宝宝不得入园。

  三角市场某家幼儿园园长还告诉记者,不仅乙肝宝宝不能进入幼儿园,每年还要对幼儿园的老师和煮饭阿姨进行体检,如果发现是乙肝病毒携带者,那么就会直接被辞退。

  城区一家公立幼儿园园长则向记者道出了幼儿园的无奈:不能接收这些乙肝宝宝的最大原因是怕遭到其他小朋友家长的强烈反对。该园长说,在幼儿园小孩子们接触非常密切,吃喝拉撒睡全在一起,因此家长们担心会被传染也很正常。

  记者还从清远教育部门获悉,《义务教育法》中规定,任何孩子都具有接受教育的权利,但是,幼儿园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法律没有强制规定必须收下孩子,幼儿园有自主权选择不接收孩子。因此“乙肝宝宝”进不了幼儿园的大门,乙肝家长们也无可奈何。

  家长不接受乙肝宝宝和孩子做朋友

  事实上,家长们担心自己的孩子会被传染,这一点确实是乙肝宝宝遭拒最主要的原因。近日,记者又采访数位家长,这些家长们都表示,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亲戚朋友的孩子和“乙肝宝宝”做朋友。

  女儿仅4岁的杨女士,在被问到如果孩子的班里有个“携带乙肝病毒的小伙伴”会怎样时,杨女士马上很激动地表示,她很难接受这样的情况发生。“如果幼儿园里有这样的孩子,我一定会考虑给孩子转园的。孩子很小,肯定不会自己去注意卫生,和小伙伴亲亲抱抱是很正常的事。一般吃饭都是幼儿园统一配备餐具,很难说能很好地消除乙肝病毒。”杨女士说。

  家长王女士表示不能接受:“孩子是无辜的!身为父母,这点我们都知道。可是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不能为了少数人的利益,危害到大多数人的健康。不要等到真的出了事情再想着去解决,因为这病会跟着孩子一辈子啊。”

  家长罗先生表示,让“乙肝宝宝”入幼儿园,对宝宝来说也不见得是多好的事情。如果别的孩子知道他有乙肝的话,一定会歧视冷落他。这对孩子的心理可能有更大的影响,这种危害可能甚至比乙肝病毒更加可怕。

  “现在都是独生子女,谁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承受原本不应该承受的传染危险,造成自己的孩子身体不健康?”胡女士说:“或者,可以设立专门接收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孩子的学校,这样既不影响其他健康的孩子,又能让不幸得病的孩子接受正常教育。”

  各方观点

  清远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侯燕明

  日常接触很安全

  “我国是病毒性肝炎的高流行区,全国乙肝病毒携带的宝宝到底有多少?没有具体统计。乙肝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三种: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和性传播,30%至50%的宝宝是通过母婴传播而感染。幼儿园必须做到一餐一消毒、每人一巾一杯,日常生活用品专人专用。因此,在现有卫生保健制度下,园内孩子的正常集体学习、生活,不会造成乙肝病毒传播。”清远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侯燕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在日常的接触中是不会被其传染的。”

  家长莫先生

  允许乙肝儿童入园可小规模试点

  “乙肝儿童可否入园,要看儿童本人的身体状况而定。”身为医生的家长莫先生说,“乙肝宝宝”的发病率更高,一旦发病就有可能传染别人。毕竟幼儿园是一个群体生活的环境,乙肝儿童入园,相关部门和托幼机构就要为所有的儿童考虑周全。如何规范和引导托幼机构,如何使各方权利均得到伸张和保护,做出缜密的制度安排是当务之急。不妨允许乙肝儿童入园进行小规模试点,等待时机成熟再行推进,同时也要寄希望于我国相关部门在立法和执行上的努力和担当。

  幼教工作者张老师

  宣传力度应加强,避免乙肝妖魔化

  要消除家长的恐惧、营造幼儿平等教育环境,教育工作者张老师建议,向家长宣传乙肝常识。有的家长因缺乏对乙肝的了解,对乙肝有一种恐惧心理,如果有乙肝儿童入园,有的家长出于对自己孩子的保护,可能会反对让自己的孩子与乙肝儿童同班,这不仅会给幼儿园的工作造成被动,而且也会给乙肝儿童造成伤害。所以,幼儿园要宣传乙肝常识,让更多的家长知道正常的孩子与乙肝儿童的日常接触,不会被传染,请家长彻底放心。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是血液、母婴、医疗性感染、性接触、静脉内注射毒品等,日常工作或生活接触,如同一办公室、握手、拥抱、同住一室、同桌就餐、共用厕所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会传染乙肝病毒。

  做好入园儿童的保护。儿童好动,入园儿童之间因打闹、磕碰,导致出血的事经常发生,这可能导致幼儿血液暴露式接触,进而导致乙肝通过血液传播。所以,老师要加强对入园儿童的看护,尽量不要让乙肝儿童因伤出血,以免造成其他幼儿和家长的恐慌,影响正常的教育秩序。

  本报记者蔡莉莉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