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庆阅兵唯一端枪受阅徒步方队:预备役方队(图)

2009年09月23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训练中为提高稳定性和臂力,队员们在自动步枪上挂上沙袋和水壶。 张琦摄

  “啪!啪!啪!”提枪!握枪!劈枪!随着洪亮的口令声,预备役方队队员手中的八一式自动步枪,节奏分明、整齐划一,瞬间以排山倒海之势指向前方。在60周年国庆大阅兵中,预备役方队是14支徒步方队中唯一一支端枪受阅的方队。

  初考95%不合格

  预备役方队的队员来自北京11个区县和首钢总公司,既有国家公务员、企业干部,也有村官、大学生。


  方队长白志宏介绍,预备役方队刚刚组建时曾经让人头疼。“第一次早操,三圈下来,队员们面红耳赤、气喘吁吁。第一队列考核摸底,竟有95%的队员不合格”。他说,方队中甚至有三分之一的队员连正步都未练过。

  为了将基础打牢,队员们加紧训练,每天早晚各跑5公里,站2小时军姿,30个俯卧撑,30个仰卧起坐,按照现役军人共同科目考核标准要求自己。

  方队队员牛金龙,从未当过兵,虽是方队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却满身充满“牛气”。别人站2个小时,他要多给自己加上1个小时;别人一次100个仰卧起坐,他要做上150个。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次考核中,牛金龙和他的战友们体能考核全部良好。

  “六线仪”保一致

  经过站军姿、踢正步和一系列的辅助和力量训练后,队员们开始拿枪了。方队政委韩义说,预备役方队是14支徒步方队中唯一一支端枪受阅的方队,它既是受阅亮点,也是训练难点。相对握枪方队而言,其主要特点是持枪动作变换幅度大,在行进中容易分散队员精力,影响排面整齐。因此,腰杆硬、端枪稳、定位准、劈枪狠是体现方队训练亮点的关键环节。

  为了达到动作的整齐划一,方队队员特意制作了“六线仪”。他们在一根铁丝的两端固定支架,在中间拉上6条标线:头线、额线、枪线、手线、脚线和下颌线。在训练初期,他们先对不同部位拉起不同标线,然后逐渐几线合一,从单兵训练到一个排面的训练,最后到整个方队。

  拍枪把练声响

  “啪、啪、啪”三声,就是平时说的三把枪。劈枪,是三把枪的关键动作,速度快,声音响,枪托打在身体右侧腰胯骨部位。该动作分为抻枪、转枪面、劈枪三个步骤,步伐由齐步转正步。

  如何让这三声响亮、整齐、有力,方队队员们下了不少工夫。为练习好抻枪,他们先把枪立在训练场上,用手掌拍击抢把,做到响声一致。

  劈枪就更难了,据了解,劈枪的关键在于齐和快,两手协力要好,要保持头、枪一致,步伐一致,劈枪一步到位。由于后面人的枪尖位置在前面人的耳朵边上,这需要队员们自身的动作要做得非常准确,如果动作做不好,有可能劈到前一人的耳朵。

  拍摄视频纠错

  在预备役方队休息凉棚东侧裹着一块遮阳布,一台47英寸液晶电视机放在其中。在训练间隙和休息时间,方队长白志宏手拿遥控器将电视打开,队员们聚在一起观看,他们运用录像回放,查找在训练中出现的错误动作,分析原因。

  “播放、慢放、停止、倒回来。”方队长白志宏说道。为了能及时发现并纠正队员在训练中出现的问题,预备役方队派专人对每次训练场面进行录像,然后在训练间隙播放,让每名队员都能看到自己的哪个动作不准确、不到位,并及时纠正。

  方队人物

  大学生村官圆了端枪梦

  李振涛,北京市平谷区平谷镇下纸寨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去年7月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毕业后成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当听到预备役方队抽组预备役人员参加国庆阅兵的消息后,他立刻报了名。李振涛说,那时候他满脑子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要参加国庆阅兵,实现自己儿时没有实现的绿色梦想。

  在阅兵方队,最令他不能忘记的一件事情就是第一次接到训练用枪。李振涛说,他爱看枪战片,做梦都是自己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的感觉。第一次接到枪的时候,他发现自己的手在颤抖。(苏季张琦)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