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俄《独立报》:中国-从穷乡僻壤迈向21世纪强国

  新华网消息:俄罗斯《独立报》21日刊登作者叶夫根尼·巴扎诺夫撰写的一篇文章,正题是《从穷乡僻壤到21世纪的超级大国》,副题为《经济奇迹下的中国庆祝60周年》。

  1982年,当我被派遣到苏联驻华使馆工作时,熟识的外交官关心地询问:"你犯了什么错要被赶到这个穷乡僻壤?"

  中国当时的声誉的确不佳。我的同胞中鲜有人记得,这个东方邻国有着伟大的历史,几千年来中国人视本国为文明的中心。苏联人只清楚地知道,1949年,中国共产党在赤贫的半殖民地中国取得了胜利,我们为其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慷慨援助。

  如今,30年过去了,呈现在老中国通惊讶目光前的是一幅完全不同的图景:用最新工程技术建造的摩天大楼、气派的商场、提供各种美食的餐厅、纵横交错的公路。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即将赶超美国,从电脑到皮鞋的工业品充斥着世界各国的市场。

  中国经济奇迹的原因众所周知极其廉价、勤劳、技术熟练和极富智慧的劳动力;政府英明的经济策略吸引包括来自海外富裕华人的大量外国投资;稳定的国内局势及其他一系列因素。其中,旨在创造和平周边环境的外交方针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始终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这一方针的核心,将其看作是构建多极、民主"和谐世界"的基础。在这个世界中,各国和各民族都被赋予发展与繁荣的平等机会。

  中国领导人极力强调,中国目前还只是相对贫弱的发展中国家,即便有朝一日真的强大和富裕起来,也不会谋求霸权。不仅如此,它还将继续向亚非拉人民学习。同时,中国致力于同富裕的北方国家合作,表现出高度的灵活性和务实性。

  尽管中国愿同所有国家和睦相处,对它的恐惧还是与日俱增。美国的神经尤其紧张,首先在亚太地区,但不仅限于这一地区。而在陷入史上最严重经济危机后,华盛顿又打算说服北京与其分担全球管理责任,共同领导全人类。毕竟中国经济能够比其他国家更好地经受住危机的冲击。

  俄中应相互依赖共谋发展

  当国际舞台上的力量平衡急剧变化时,这种情况总是会发生:落后者视新的领导者为威胁并惊慌失措。那么俄罗斯是否应当恐慌?

  20世纪初,一些学者和政治家相信,俄罗斯的主要威胁将源自中国。而实际上,当时的敌人来自西方,俄罗斯打了两场世界大战。现在,预言可以继续,但我们还是无法猜中未来,而且这将挑起不必要的摩擦。过分渲染中国威胁论只会激怒中国人,使我们自己纠结其中,并最终破坏对华关系。

  我们应将精力集中于接近中国,与之继续合作。北京主张在国际关系中建立多极格局,这一点上它需要俄罗斯的支持。中国还面临其他外交难题,包括与日本、印度和东南亚国家的摩擦,围绕台湾问题的纷争。国内也存在经济、社会、民族和生态等方面的严峻困难。在这样复杂的形势下,在与俄罗斯绵延4000公里的北方边境维持安定局势对北京是有利的。

  俄中都在实施改革。今天,尽管意识形态不同,我们却更好地理解彼此,因为二者都在为达到相似的目标而努力。还有一个积极因素是经济互补。中国在长远的未来需要越来越多西伯利亚和远东的能源以及我国的军事技术。我们则希望获得中国的工业产品、投资和劳动力。

  俄罗斯无法凭借自身力量实现东部现代化。而如果能吸引中国和其他国家参与,我们就能使这些地区繁荣昌盛,与邻国建立相互依赖的关系。我们要效仿欧洲法国和德国因争议领土几乎交战了一个世纪,如今法德边界形同虚设,人们在两国间往来,几乎感觉不到它的存在。要与中国实现这一点很困难,但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理性的选择。在中国国庆60周年前夕,衷心希望这一愿望能够成真!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