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师德量化须防功利主义泥沼

2009年09月23日10: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老师为学生做的事情到底该怎么去衡量价值?日前,江苏省教育厅出台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的考核办法,明确了绩效考核将和师德挂钩,不与升学率挂钩,并将出台师德量化标准。为此,南京29中教育集团致远校区开展了一次“师德量化”大研讨,没想到这次研讨让很多一线教师的师德故事涌现出来,哪些属于师德,师德与工资究竟如何画等号也引发了不少质疑声。
(9月21日《扬子晚报》)

  曾经看过这样一篇报道,一位三年级的小学生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捡到了50元钱,他马上想到要把钱交给学校,可这位小学生让妈妈把50元钱换成10张5元的,想分10次交给学校,因为拾到5元钱交学校就可以给班级加5分。孩子的“聪明和懂事”让人震惊,学校为鼓励学生拾金不昧想出了加分的办法,结果道德在量化的分数面前低下了高贵的头颅,孩子心灵上出现了最朴素的功利主义思想。小小孩童在道德分数的诱惑之下,失去了应有的童真,教师是成年人,但不是圣人,在师德与绩效工资挂钩的现实语境下,师德量化会不会为师德而师德,变味走样呢?

  师德是教师的立身之根、立教之法,叶圣陶曾经说过:“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为人师表是对一个教师的起码道德要求,一个优秀的教师应当是教育理念先进、师德高尚、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业务精良的人。师德高尚涵盖的范围非常广泛,并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用数字来衡量,与金钱相挂钩的。如果我们有意无意地对师德进行人为的量化考核,必然会影响教师的思维方式,道德一旦量化,且与金钱捆绑,就很有可能成为功利主义的源头。

  司马光有句名言:“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才能是品德的助手,品德是才能的统帅。教师作为文化的继承者与传播者,就应是德才兼备之人。师德不应该被附加在任何功利主义的荣誉之上,更不应赤裸裸地与金钱联系在一起,道德的归道德,工资的归工资。道德量化的愿望是美好的,但我们要把善良的主观愿望与现实的客观效果有机统一起来,注重师德的内化,提高教师的道德素养。如果把人们普遍认可的道德标准与世俗功利的目的联系了起来,很有可能让部分教师沾染上道德投机主义的不良风气,走向急功近利投机取巧的歧途,甚至还可能因为经济利益的长期纠缠,使师德陷入不断滑坡的泥沼。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