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合肥计划5年内在滨湖等新建3个“老年公寓”

2009年09月23日10: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未来5年内,合肥将在滨湖、大蜀山及三十头乡兴建3个大型养老机构,以进一步满足市民养老需求。记者昨天从合肥市民政局获悉,《合肥市2010年~2025年养老机构布点与发展规划》已通过招投标。

  进老年公寓要“排队”

  今年94岁的王慧芳老人因腿脚不便不慎摔成骨折,登记预约了三四个月后,她才在合肥市老年公寓护理区106室的5人间里拥有了一张自己的床位。
合肥市老年公寓工作人员介绍说,像王慧芳老人这样的情况很普遍,有的老人预约登记已经“排队”排了半年多。

  据民政部门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底,合肥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65.98万,占合肥市总人口的比重为13.95%。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口为46.73万,占总人口的9.74%;8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9.1万,占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13.8%。这些老人多为居家养老,主要形式有与子女共居、个人独居,另有一小部分居住在各种养老机构。

  有如此多的老人需要养老,合肥市的养老机构又有多少呢?据了解,截至2008年底,合肥市共有老年公寓34所,拥有老年福利床位3909张;乡镇敬老院119家,拥有老年福利床位9000张。合肥市拥有老年福利床位占老年人的比重为1.9%,低于全国文明城市要求的2%标准。其中,养老机构床位在200张以上的仅三家。

  同时,因为各种条件的限制,合肥市各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合肥市老龄办工作人员表示,合肥市许多养老机构存在设施简陋、服务水平低的状况,大多数还停留在集体宿舍的层面,只能满足老人基本的生活需求,老人的伙食、娱乐方式都很单一,不能真正意义上满足市民养老需要。

  床位将超两万张

  养老机构的奇缺使得养老机构科学合理规划布点显得更加重要。

  根据《合肥市2010年~2025年养老机构布点与发展规划》,未来5年,合肥市将在滨湖、大蜀山以及三十头乡兴建3个大型养老机构,至2015年末,合肥市养老机构床位数将达到2.2万张,可满足全市3%的老年人口的入住需求。其中,滨湖新区养老机构建设有望把含老年人健身、学习、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合肥市综合性老年活动中心纳入其中,建筑面积约15000平方米,床位规划7000张。

  合肥市老龄办工作人员介绍说,新建养老机构将以多功能性综合性养老服务为标准,服务内容包括居住、教育、休闲、医疗、临终关怀等多项功能,以便更大限度地满足市民的不同层次需求。养老机构选址也将尽可能选在依山傍水、远离喧嚣的区域内,生活配套设施齐全,在老年人活动区域内,将设饭店、咖啡馆、幼儿园、学校等公共设施,方便老年人与其他社会人群的交流。

  据了解,3个大型养老机构的具体布点位置和布点规模将在明年2月至4月间向社会公布。(李利)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