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汉沙湖清淤工程开工 总投资达25.21亿元(图)

2009年09月23日1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记者黄振琳 通讯员高山) 经过3个多月的“晒肚皮”,内环线最大的湖泊——沙湖,昨启动为期6个月的清淤工程。明年3月,将开建武汉市最大的湖泊公园。

  记者昨在秦园路旁的沙湖岸边看到,经过抽排湖水和暴晒湖底后,4000亩的沙湖已基本见底。挖掘机在晒干的湖面挖出淤泥,施工人员正向岸边运送。

  武汉市水务局介绍,沙湖水质为劣五类,已变质发臭,沙湖综合整治工程,包括湖泊清淤、生态修复、沙湖公园建设三大工程,总投资达25.21亿元。

经过抽干湖水和“休克疗法”暴晒湖底后,部分靠岸边的淤泥中污染成分已经释放。昨日开始对沙湖进行首次清淤,这也是武汉湖泊治理史上最大规模的清淤工程。工程将清除湖底约50厘米厚、105万立方米的恶臭淤泥,工期约6个月。

  负责沙湖治污的武汉水资源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水投”)介绍,到明年3月,沙湖清淤后将同时启动生态修复和沙湖公园建设,预计整个工期两年左右完成。据悉,沙湖清淤完毕后,将引长江水入湖,逐步使沙湖水质达到Ⅳ类(适用于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水体目标。

  两年后 沙湖公园啥模样

  湖上成乐园 湖畔可静思

  沙湖清淤结束后,沙湖综合整治工程还包括生态修复和沙湖公园建设。完工后,沙湖水质可由现在的劣V类逐步提高到IV类,水生植被面积达 108.8万平方米,建设人工湿地6万平方米,堆岛绿化面积达15万平方米。

  治理后的沙湖将定位为开放性、文化性、生态性的湖泊景观公园,形成“五区三带”的空间结构。“五区”为生态湿地区、运动休闲区、活力动感区、艺术文化区和水上运动区;“三带”为各功能区之间以滨水绿化步行带或水上栈道相连而形成的三条绿化连通带。

  两年后,市民梦寐以求的“湖居生活”将实现。到沙湖公园踱步,在湖边栈道静思,在水上乐园游戏——这些美好场景,正朝我们一步步走来。

  国内首次大规模使用“脱水机”无污染工艺

  泥浆压缩成泥饼用于绿化

  沙湖过百万立方米的淤泥如何清除,如何环保处理?

  水投公司负责人介绍,沙湖淤泥有两种处理方法。一部分已通过“休克疗法”进行暴晒并干结了的,将直接运送到岸边,作为工程用途。湖中心无法晒干的泥浆处理则较复杂,将通过湖底的管袋,抽到一个大型泥浆池里;然后通过“脱水固结”机器,在封闭的环境中实现机械脱水、固化、压缩;最后,泥浆变成无毒无味、乌黑发亮的泥饼,整个过程对周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这些泥饼可用来建设公园景观的回填土或绿化用土。

  据介绍,这种现场对淤泥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工艺,是国内首次大规模应用。此前,国内许多城市治理湖泊有害淤泥,都采用向外运输的办法。比如,水果湖清淤就采取淤泥外运,找地方堆放的措施。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