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十二五末发展目标明确

2009年09月23日12: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9月23日电 (霍潺)22日至23日,正在此间召开的全国综合气象观测工作会上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总体目标,明确到“十二五”末将实现观测自动化、布局科学化、装备国产化、业务标准化,为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开发和利用气候资源奠定基础。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60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国已初步建立了地基、空基和天基相结合,门类比较齐全,布局基本合理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实现了基本气象要素从人工向自动观测的转变,实现了以地面、高空观测为主向地面、高空、天气雷达、气象卫星观测协同发展的转变,为发展现代气象业务、构建气象现代化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与发展要求和需求相比,目前气象观测工作仍然存在综合观测能力和系统稳定可靠运行能力有待提高、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矛盾日益突出、科技支撑能力薄弱、多种观测资料综合应用能力和效益发挥有待加强等不足。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在亲笔信中指出,观测是气象业务服务的基础,加强观测业务,是提升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开发利用气候资源的能力的前提,建设现代化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是发展现代气象业务的重要任务。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强调,要充分认识综合气象观测工作的基础性作用,加强顶层设计,注重需求牵引,积极推进综合气象观测系统科学发展,同时提高科技支撑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

  宇如聪指出,要做好新时期综合气象观测工作,应尽快解决综合气象观测工作中的五个关键问题:一是要抓紧优化和完善综合观测系统站网布局,力争1—2年内在地面气象站网规划布局上取得突破,完成地面站网调整方案,首先完成气候基准站网布局的调整。二是要加快推进综合观测系统自动化,务必在3—5年内,在云能天自动化观测问题上取得突破,基本实现地面观测自动化,大幅度减轻人工观测任务。三是要大力增强观测系统的保障能力。四是要切实提高观测质量,提高观测系统建设的应用效益。五是要完善观象台建设,充分发挥其对解决基础性气象问题的支撑平台作用。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