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是党向人民的承诺

2009年09月23日13: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是党向人民的承诺

  主持人:我们说这次全会分析了形势、总结了经验,对执政党的建设规律也作出了六条概括,您能否做一些解读呢?

  叶笃初:概括起来就是这么几句话,围绕的、概括的比较容易一目了然的,那就是分析了形势,其次是总结了经验,把执政党建设的规律,也就是把经验提高、上升,概括成几条规律,用这个规律反过来再提出任务。

简单地说分析了形势、总结了经验、提出了任务、作出了部署。这个部署包括全党,乃至党的各级组织、所有的党员,这也就是向全党提出一个要求、部署,工作上的要求、行动上的要求。同时,我也希望各位都能理解,这也是向人民作出的一个交待、一个承诺。在中国的政治、中国的发展当中,党是关键,所以向党提出要求、提出反映、甚至于提出批评,都是正常的,也是党所欢迎的。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党内在几千万党员当中提出要求、作出安排同时也是向人民作出承诺,表示一种责任。这个会议开幕消息发布之后,之所以不但在全党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更重要的是在人民当中,包括国外的友人当中,以及其世界的媒体当中,都引起了强烈的注重和响应,就是这个道理。

  你提到了“概括经验”,这是对的,这就叫做六条经验。大家知道,中国共产党很重视经验的总结,有了经验我们就有了前进的一个铺垫、一个准备,所以一切都是从行动当中来的、从实践当中来的,行动、实践出真知,所以经验就是真知。这次总结的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是便于党内的教育、各级干部的应用,这六条经验是具有规律性的,所以换一句话说就是说六条规律。这六条规律简单地、概括地说就是这么几句很重要的话。

  第一,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这第一句话有一段时间以来都是这个经验,但是这次也有新意、有要求,“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是说在整个党的建设当中、党的工作当中思想理论建设是第一的、是基础性的。“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这个是很高的要求,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这也是亮出了旗帜,旗帜很鲜明,所以这是第一位的经验,也就是第一位的规律。

  第二,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和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这也是两句话,坚持把这二者结合起来,所以我刚才特别强调,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这是第二个规律性,一定要结合,不能离开,不能悖离,另外要保证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力,这是第二个坚持。

  第三,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我想网友们会注意到,有一个词叫做“走在前列”,所以第三条是讲以这个为主线保证走在时代前列。

  第四,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句话很有意义,揭示了党和人民的关系。

  第五,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党的生机活力。

  第六,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

  这就是总结的六条经验,形成六条规律,也是我们整个文件的一个指导思想、指导原则。所有的都是从这里引申出来展开的。这里我想特别提到就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我们的党承担着伟大的历史任务,希望我们这个国家再过一段时间,比如说到建党90周年的时候我们应该做成什么样?到2012年就要再开一次党的代表大会,所以我现在说到90周年将会怎么样。更重要的是我们这个国家再过若干年,比如说建国100周年,我们应该怎么样,我们党都要长时间里面保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要改革创新,要提高管党、治党的水平,从严治党、党要管党,一方面是为了事业的发展、为了民族的兴旺。我想特别向各位讲一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对人民的承诺,对社会公众的表态。当然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并不是今天才说起的,我以一个负责任的学者身份告诉大家,这个话我们已经讲了60年,特别是从严治党这句话,从我们之前就已经讲了,这些年是不是这样呢?是这样做的,努力了、下工夫了,总是要管党的、要从严治党的。可是现在这个时候,提出坚持党要管党、要从严治党,而且要提高管党、治党水平,这个含义已经不在字面上了。我向我的各位朋友们说明一下,请你们注意,提高管党、治党水平的后面深处是有一个承诺、有一个表态、一个坚定不移的决心。大家知道,这次大会宣布了要提高水平,过五年人民会再问,你提高了多少?跟我们的学生做功课得了多少分一样,人家会打分的。所以我们党是深刻意识到,自己给自己的会议规定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过一段时间就要交这个卷子究竟怎么样。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怎么提高呢?提到什么程度呢?需要几年提的比较高啊?所以这就是我们特别要注意的问题。

  这六条(经验)是我们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的探索自身建设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有历史印记的、是有时间基础的,它的内容不是我们今天这样的短暂的一个小时可以说清楚的,只是请各位都注意到,我相信我们依然在全党当中造成影响,要越来越重视、越来越真实,越来越把这六条经验化为实际行动。

  马克思主义在网上传播讨论也是时代化大众化

  主持人:叶教授,刚刚您也给我们解读了一下这六条经验和规律,其中有一条就是党的十七大曾经提出的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次全会又专门作出了一个决定,我想请问这同十七大有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叶笃初:这个问题提得很好,这就是要询问四中全会所做的这些决定同十七大二者之间的联系。这次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十七大精神的继续,展开、发挥,使它在党的建设领域里面继续朝着更加有针对性的、更加有现实指导性的、更加能够切合我们当前需要取得效果的这个方向来发展。所以十七大可以说是一个根本,全会就是大会的延伸和展开。有了大会总的部署、要求,才有我们的中央全会、四中全会集中讨论党的问题。所以说到底都是十七大的会议,十七大的旗帜,在我们这里进一步的展开、进一步的发挥。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中央全会就是代表,所以这次中央全会中央委员发挥集体智慧集体作出这么一个决策。我们相信,在十七大精神的照耀下,又经过十七届四中全会具体的部署、安排、推进,我们党的建设会出现一个新的局面、新的步伐、新的成果。这就是两个会之间的关系。

  主持人:那近期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请问您是如何理解这一新的提法的?

  叶笃初:这个你提的很重要,也很好。

  主持人:这就是您刚刚说的我们党的全会中提出的新的东西。

  叶笃初:这是新的内容、新的表述、新的精神的力量和工作的指导。从工作部署的角度,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要注意要求上、工作安排上提的口号、用的语言是叫“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跟我们刚才看到的基本经验也是一致的。大家注意到,基本经验说的什么?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基本经验过去大致也是这个方向,除了个别情况下有些曲折以外,大致这个方向,今后也是这样的方向,所以基本经验带有规律性。

  到了我们的工作部署,现在就非常明确的,我们要建立一个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就是这样为什么要做的坚持把我们的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因为思想一致了行动才能一致,有了思想理论的武器就可以在实际生活当中不断的取得进步,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同时也是大家所认同的,全党人民都认同的,你这个主意好、你这个思想指导有效就行。

  可能各位都注意到,我们建国60周年成就在陈列展览,60年的成就展里面总结了包括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在内的十大精神。我看了以后的印象就是,归根到底就是思想理论对头,才会有那个精神,精神就变成力量,所以请各位注意,这次强调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我作为一个多年从事这个工作,而且我本身在党内生活已经超过60年,所以我的经验就是,学马克思主义,要认真的学,一要懂二要信三要用,你有了这种精神状态,全党就能凝聚,人们就有依靠,就有前途,所以强调学习是很重要的。这个时代是一个需要学习的时代,包括我在内都感到时刻需要学习。当然我们强调的,首先是要注意到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政治思想方面的学习,还有道德、要求各方面的学习,当然现在包括青年人在内都很关心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这也是现在很时髦的,我也很赞成的。现在我们还注意学习,学习外国的,世界各国的经验、知识,他们有用的我们都来吸收,所以我们是个学习的党,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的政党,要不断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而思想政治水平的含义当中包括道德水平。

  所以如果要问决定文件有什么新话吗?“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就是新话。中国化,就是马克思主义是欧洲产生的,到了亚洲到了中国需要中国特点;时代化,就是马克思主义早在150多年前产生,主要一个理论体系形成的很长时间,那个时代跟现在时代有很大的差别,而且我们这60年来就有很大的差别了,所以说时代化;大众化,大众化就意味着适合亿万人民来领会,请他们来讨论,请他们来把这个思想理论融进自己的思想、学识、智慧里面去,所以这是很重要的标准。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首先在各级干部当中,包括高级干部,朝这个方面努力,然后是成千上万的党员,然后是广大青年,广大青年人当中还包括大学生、博士生、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因为青年知识分子学习这个也起到桥梁作用,他可以向广大的群众传播,而且他可以在网上跟帖,也可以跟网友们讨论。关于马克思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我是看到了一个非常让人羡慕和惊讶的一种情结,因为它在网络上,有成千上万的青年人,这样一个国家、这样一个民族有了这么一个理论思想武装,就会化成无穷力量,所以是很重要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