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是党向人民的承诺

2009年09月23日13: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四个大兴”是建国60周年党给自己出的题

  主持人:叶教授,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您刚才在给我们解说前面的问题中也提到了,做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于党,那么您能否从党的作风建设上给我们谈一谈优秀党风促正风、带民风的含义呢?

  叶笃初:好,这个问题也很重要。

中国共产党的经验乃至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方面是认为思想是实质、作风是表现,所以很重视作风问题。同时看到作风背后是个思想问题、是个意识问题,而作风本身的外延,向外伸展会反映为同人民、群众、社会各个方面的关系。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作风,甚至于提到“党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我们革命事业、国家的社会建设发展的兴衰”这样的高度,所以是很重视的,而且认识又是深刻的。

  现在我们要告诉各位一个好的消息,这次的会议决定,要把作风建设更加推进一步,作风建设我们一直在进行、一直在抓、一直有要求,一直也在干部、党员当中不断的鞭策、推动和鼓励,但是效果并不太理想,甚至有时候还显得很不好,局部性质的很不好,比如说假话,或者是出现重大的事件,包括矿难或者是其他的医药、食品等等问题,发生死人事件都不报告。所以中央严重制裁这种违纪违法问题,但是根本上抓作风,作风要从思想入手,所以刚刚你谈到“用党风促正风、带民风”,这是它的后续的过程。如果追根求源来说,抓“风”是要抓思想教育,对一些不良的作风要批评、要纠正,好的作风、好的表现要表扬。这个文件当中强调,作风问题归根到底是个党性问题,这就是说他有一个高度。共产党员是不是共产党员的样子,是不是保持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作风方面我们兴什么,就是我们赞成什么,我们要举什么样的作风方面的旗帜?当然同时另外一方面就是指要批评什么、要纠正什么、要反对什么?中央已经决定“四个大兴”:第一,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第二,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第三,大兴艰苦奋斗之风;第四,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我可以向我们的听众和观众们做个介绍,现在正在做好准备,在党内动员起来,大兴这样“四个之风”。

  我们传统上是讲三个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历史上战争年代,包括我本人在当年受到的影响就是三大作风。这三大作风继续有效,这三大作风在新的条件下有一些新的时代特点、新的方位特点、新的现实特点。这次“四个大兴”把密切联系群众放在第一位,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这个次序有道理的。因为我们是执政的党,我们手中有权,我们的权是用来为人民牟利还是用这个权为自己和少数人牟利,这是一个原则问题。一个党能不能兴旺发达,要看你有没有群众的支持、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我们在庆祝建国60大庆这个期间,我深有感触,60年我是全过程经历,还包括之前困难的年代。想到这60年走过来,包括战争年代最艰苦的时候,那种牺牲、那种流血、那种困难,所以我特别重视这“四个大兴”,这是在我们党在新中国建立60周年的时候,向亿万人民做的一个表示,我们下决心要大兴这四种之风,这是一个自己给自己出的题目,然后要准备自己给自己做答案。

  我非常诚心诚意的向各位听众、观众、网友朋友们做这么一个交谈,我们都要正确的来贯彻四中全会的精神,都从我做起,从自己身边的事情做起,从现在做起,我相信我们这个党会获得新的动力,我也相信广大人民会推动我们更加进步,把党的建设搞得更好、更有效果。谢谢!

  主持人:叶教授,非常感谢您精辟的解读和丰富的讲解,也再次感谢您做客《第一时评》。谢谢!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是全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党必须居安思危,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人民发展进步,永远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好,本期《第一时评》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