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63”计划 奠定中国航天科技基础

2009年09月23日13: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航天报

  1986年3月3日,一份《关于跟踪研究外国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呈送到邓小平的面前。邓小平看了建议后,3月5日做出批示:这个建议十分重要,找些专家和有关负责同志讨论,提出意见,以凭决策。此事宜速作决断,不可拖延。

国务院很快会同有关部委、院所,组织了200多名专家进行了调查论证。1986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批准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并决定到2000年前国家拨款100个亿支持863计划。举世瞩目的中国战略性高科技发展计划正式公诸于世。

  由于促成这个计划的建议提出和邓小平批示都是在1986年3月,人们便习惯地称之为“863计划”。863计划开启了中国挑战尖端、以创新推动发展的新时代。

  1986年10月,"863"计划正式启动。

  航天技术是"863计划"《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七大领域中的第二领域,主题项目是:大型运载火箭及天地往返运输系统、载人空间站系统及其应用。"863"计划为中国的载人航天开辟了道路。

  "863计划"出台后,航天领域成立了两个专家组,一是大型运载火箭及天地往返运输系统;二是载人空间站系统及其应用。

  1987年,在原国防科工委的组织下,组建了"863计划航天技术专家委员会"和主题项目专家组,对发展我国载人航天技术的总体方案和具体途径进行全面论证。

  1992年9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十三届常委会第195次会议讨论同意了中央专委《关于开展我国载人飞船工程研制的请示》,正式批准实施我国载人航天工程。

  因为这次常委会是1992年9月21日召开的,批准了载人航天工程上马,所以便决定把这项工程叫做"921"。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