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能源机构:中国2020年将成为最大减排国家

2009年09月23日14: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2020年将步入减排前列

  国际能源机构最近指出,如果中国能达到政府设定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目标,2020年它将厕身应对气候变化的前沿。

  这一看法与目前世界对中国的普遍看法形成鲜明对比。多数论者认为,中国拥有碳排放密集的工业,更对要求限制排放的国际呼声充耳不闻。

国际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说:“如果中国达到自己设定的各项目标———过去该国多数这样的目标已经实现,排放量的降幅将大到使它在2020年成为最大的减排国家,走到应对气候变化的前列。”

  中国抑制排放的有力表现将帮助推动相关谈判,达成有关气候变化的全球新协议———各国政府希望在12月哥本哈根会议上达成类似协议。根据此类协议,新兴经济体必须在碳排放问题上采取某些“可衡量、可报告和可核查的”措施。

  这些措施不会带来排放量绝对减少,但能遏制排放增长。中国采取的措施,只要有进一步的严格目标跟进,就能完全满足这些要求。不过,发达国家希望哥本哈根协议包含的另一个要素,北京恐怕不会让步,那就是承诺排放量到何时达到峰值以及到2050年减排50%。

  印度上周让世界惊讶,因为该国首次暗示将制定量化的抑制排放国家目标。

  但中国最近对西方要求反应冷淡,只是表示本国排放量将“在2050年前某时”达到峰值。太过遥远的时间点不能令发达国家满意。科学家也强调,就避免危险的气候变化而言,这样的时间点是灾难性的。

  比罗尔认为,中国遏制碳排放的做法是正确的。“中国宣布了3个重要目标:在电力行业增加可再生能源和核能比例,制定能源强度目标以及重构经济和调整经济平衡。”他说,这些目标是中国目前五年计划的一部分。未来的五年计划需要纳入更严格的措施,确保中国在2020年前保持抑制碳排放势头。

  汇丰银行的研究显示,中国目前正把1/3的经济刺激资金投入绿色项目。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9月21日文章)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