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孙国桢:毛主席夸海军走得好 肖劲光请吃烤鸭

2009年09月23日1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世纪50年代十任国庆阅兵海军学员方队总教练和顾问的孙国桢深情追忆:

  主席一夸,肖劲光请吃烤鸭

  上世纪50年代,每年国庆节,天安门广场都是中国乃至世界人民聚焦的中心:阅兵式上,滚滚向前的坦克铁流,凌空飞翔的战机,还有英姿飒爽的阅兵方队……

  孙国桢担任了上世纪50年代海军学员方队全部10次阅兵礼的总教练和顾问。
今年,84岁的他作为海军舰艇学院教授,再任国庆60周年阅兵海军学员方队总顾问。在他的心中,激动人心的十年阅兵史,至今仍历历在目。

  米尺小棍训练正步走

  上世纪50年代的国庆阅兵,屡屡刷新世界最大阅兵方队的纪录,这些方队是怎样训练出来的?

  1951年就受命担任海军学员方队阅兵训练总教练的孙国桢说,中国阅兵最早的“正步”步伐,是从苏联军队的队列条令中引进的,例如正步行进时,战士的目光不是向前平视,而是上仰30度,但“解放军是人民子弟兵”,如果我们的战士这样做,就容易被人误读为“趾高气扬”,“所以,我们的正步走,学"英国皇家海军式"不行,照搬苏联军队也不行,得有中国特色。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队列条令最后规定:正步走时,头正,两眼平视,手臂摆到胸前”。

  为了练好正步走,孙国桢创造了不少经典的训练方式,比如发明了“小棍标量训练法”。训练时,方队的教练员每人手持一根直棍,75厘米长,既用来量步幅的大小,也用来量踢脚的高低。一横排,20个人一齐踢出腿,一个一个量过去,前面的量着,后面的不能动。当时有围观的群众看了,小声议论:“解放军还让战士罚站呀。”训练中上操下操,见教练员手中都拿个小棍,老大爷、老大妈们又议论开了:“怎么那个解放军还打人啊?”

  为了不让群众误会,孙国桢让教练班长们把小棍捆成一捆,到了训练场上再分发,但群众还是会误解。最后干脆弃用小棍,每人发把米尺,这下老大爷、老大娘们看明白了,恍然大悟道:“走路用尺子量,难怪解放军的队伍这么整齐。”

  主席夸赞海军走得好

  1954年,5周年大庆,国庆阅兵比往年都隆重,训练标准和要求也比往年高。

  1954年10月1日上午10时,国庆5周年阅兵在雄壮的乐曲中开始。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无比兴奋,频频向三军受阅官兵挥手致意。突然,穿着一身白色军服的海军学员方队引起了他的注意,他们和着雄壮的乐曲,迈着整齐的步伐,正气势如虹地通过天安门。主席频频点头,转身对旁边的海军司令肖劲光大将说:“海军走得好!走得像一个人一样。”

  这是我军最高统帅对海军受阅部队官兵的最高褒奖,肖劲光非常激动,将毛主席的话写了下来,让秘书告诉当时负责训练的大连海军学校白兆鳞副校长。

  孙国桢说:“我作为海军学员方队总教练,没有随方队通过天安门,阅兵时天安门城楼上发生的事更不知道。直到第二天凌晨4点才从白副校长那里知道这个消息,当时我激动万分,睡意全无,兴奋得一夜未眠。”

  第二天,肖劲光来到阅兵村慰问,请全体海军阅兵官兵吃全聚德烤鸭。“在建国初期,能吃上全聚德烤鸭算是最高规格了。”孙国桢说。

  50年代的每次国庆阅兵都要对受阅部队进行评比,第一名就扛回一面“流动红旗”,而孙国桢训练的方队年年夺旗。1959年宣布,红旗不流动了,谁夺了旗就扛回家。孙国桢说:“最后把流动红旗扛回家的还是我们方队,这是我最自豪的事情。”

  惟一一次大雨中阅兵

  1956年的国庆阅兵式对全体受阅官兵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考验———阅兵式在大雨中举行!冒雨游行的群众庆祝游行队伍可以打伞,但解放军官兵不能打伞。

  大雨中,阅兵会否受到影响?孙国桢笑着说:“下雨怕什么?雨越大,战士们的士气就越高昂。雨越大,越是要走得比其他方队更整齐。”

  说起下雨,勾起了孙国桢的另一段阅兵回忆:阅兵部队集中在北京,白天训练,晚上除了学习还有文艺活动,看戏看电影。有一次,在中山公园的露天音乐堂看京戏,突然下起了大雨,他们的队列一个人也不动。只要台上演员不停戏,他们就不动身,以示对演员的尊重。同一出戏看了三次,巧的是,三次都下雨,愣是没看完。但官兵的作风,让演员们感动万分,他们说:这就叫解放军!

  那时的天安门广场、长安街远没有现在平整,一场大雨,尽是水洼。但受阅方队经过天安门时,依然步伐整齐、口号响亮、精神饱满。他们身上蒸发出的热气,形成了一层薄雾。“阅兵结束,官兵们不仅皮鞋、裤子全湿了,上身也全湿了,腰以下还能绞出水来。”

  但大雨还是带来了遗憾,空中阅兵被迫取消,孙国桢期盼能在国庆阅兵时看到我军最新国产喷气式歼击机的愿望落空了。

  新式武器提神十周年

  “1959年是国庆十周年大典,全国上上下下都特别重视。与1954年的阅兵武器相比,1959年国庆阅兵式上受阅的武器基本上是我国制造的,有部分武器在当时已经有所创新,不是完全的苏式武器的仿制版,反映出国防工业的进步和我军正规化、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孙国桢说。

  庆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的阅兵与1954年的阅兵相比,不仅取消了骑兵,而且取消了三轮摩托车部队及口径在100毫米以下的大炮、高射炮方队。在144门各种口径火炮组成的7个炮兵方队中,有122毫米和152毫米的榴弹炮方队,有122毫米、130毫米的加农炮方队,有153毫米的加榴炮方队和100毫米高射炮方队,这6种型号的火炮中,有5种是我国自己制造的。

  孙国桢老人还记得,阅兵式上让全场70万群众为之一振的是,99辆坦克中有33辆是当时国产最新型坦克,作为军人的孙国桢过去也没有见过。这批坦克刚刚命名,达到了当时的世界最新水平,后来正式定名为59式中型坦克。

  “我听陆军部队的教官介绍,59式坦克无论火力还是机动能力,都能与当时的苏军T-54式主战坦克媲美。它装备了红外夜视仪,激光测距最远可以达到3000米,100毫米的线膛炮还带有高低向稳定器。”孙国桢说。(许琛)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