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学者评中美元首谈轮胎特保案

2009年09月23日15: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记者翁阳)中美两国元首二十二日于纽约举行会晤。交谈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提到了近期发生的中美轮胎特保案。此间学者认为这表明中方深切意识到贸易保护主义蔓延的危害,希望以特保案为突破口维护权益。


  胡锦涛在谈及特保案时表示,美方对中国输美轮胎采取特保措施不符合两国利益,类似事情不应该再次发生。他同时强调,在当前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下,中美双方更应坚定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中方愿同美方一道,继续拓展经贸领域互利合作,通过平等协商妥善处理经贸摩擦,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商务部贸研院专家梅新育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从此次胡主席以中国最高元首身份出面交涉特保案来看,说明以往中国在解决贸易争端问题上陷入了某种误区。

  梅新育说:“我们通常太忧虑使用贸易报复措施,当一旦忍无可忍决定实施贸易报复,外界已不相信我们捍卫自己权益的决心,反而认为我们仅是虚晃一枪。同时,我们对舆论的过分克制等,又进一步加深外界这样的误判,对于我们贸易伙伴中的保护主义势力而言,这样做只能让他们继续加深误判,采取更多的保护主义措施。”

  中国WTO研究会常务理事何伟文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胡主席的表态非常必要。轮胎特保案并非简单的经济问题,而是中美关系的重大问题。对华轮胎特保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最终决定实施,所以由中国最高领导人提出关切理所当然,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维护中美双边经贸关系健康发展。

  据梅新育介绍,经贸领域在中国外交中的地位一直就很突出,以往中国也有过由元首出面解决贸易争端的先例。

  针对胡锦涛的关切,奥巴马表示,美国支持自由贸易,致力于继续拓展同中国的贸易关系,美方愿同中方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经贸领域问题。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国努力扩大内需,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美方对此表示赞赏。

  对于奥巴马的回应,梅新育解读出两层含义。首先是美方不敢将特保案无限扩大,其次是美国希望中国继续扩大内需、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不贬值。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