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时评:对个性官员的期待与警惕

2009年09月23日15: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从枯燥的大多数到一个“人”中国“个性官员”越来越多。“随着中国大环境的变化,中国官员的言行风格经历了从拘谨到开放的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此概括。

  个性在汉语词典中解释为:在一定的社会条件和教育影响下形成的一个比较固定的特性。
“个性官员”中的个性,我想在这里主要指的是官员的执政个性。言行是表现个性的载体。官员的执政个性同样也是通过官员的言行表现出来的。

  官员的执政个性受学识阅历、个性特点、党性修养、宗旨观念、品德作风、社会环境等众多因素的影响,这其中党性修养、学识阅历等因素是内因,社会环境是外因。社会环境越宽松,官员的执政个性就会越彰显,“个性官员”也就会越来越多。相反亦然。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社会政治环境、舆论环境越来越宽松,也涌现了越来越多的“个性官员”。仔细分析这些“个性官员”,形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类型。

  一种“个性官员”是有才干、有胆略的“能官”“强官”。这些“个性官员”党性强、作风正、品德高,为了人民的利益、党的利益敢趟“地雷阵”、敢过“火焰山”,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和谐统一。如:原国务院副总理“铁娘子”吴仪;“刚柔相济”的前外交部长李肇星;敢于“说狠话”、被称为“灭火部长”的前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现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掀起了“打黑风暴”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自称国家财产“看门狗”原审计署长“铁面”李金华;敢于公开怒斥教育乱收费问题的原国家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数次刮起“环保风暴”的国家环保部副部长潘岳等等,都被归入此列。

  还有一种个性官员也是以敢说敢干“著称”。这些个性官员则是敢说“狂话”,敢干“狠事”的“霸官”“贪官”。这种个性官员言语猖狂、行为霸道,上欺组织、下压群众,徇私舞弊、以权谋私,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不管党的利益,侵占群众的利益。河南郑州市须水镇西岗村原本被划拨为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土地被开发商建了别墅和楼中楼,记者对郑州市规划局进行采访时遭到副局长质问: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湖南省横山县店门镇桂花村发生一起人为的灭绝人性的灾害,灾害的制造者就是镇长周建国。他带领4台挖掘机,大喝一声:"我们只讲党性,不讲人性,拆!"顿时,50余户村民遭受灭顶之灾。面对村民的悲苦,副镇长竞抛出一句更绝的:"谁能斗赢共产党!"得意之情溢于言表!可以说,近年来,官员频频语出惊人,真情流露地说出一两句令人瞠目结舌的雷人之语,也凸现这些“个性官员”的执政个性。

  我们不希望看到官员都“千人一面”,拘谨古板、唯唯诺诺、谨小慎微,期待有更多的官员张扬自己的执政个性,敢说敢干、敢作敢为,为民担当。但是,官员的执政个性必须以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为“底线”。如果说,官员的执政个性突破了这个“底线”,个性官员就会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这就要引起足够的警惕!(责任编辑:景玥)

  相关专题

  · 闫华文集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