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急于促成巴以和谈 弃冻结犹太定居点要求

2009年09月23日15: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9月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左)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右)举行了会谈,图为内塔尼亚胡和阿巴斯握手

  9月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左)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右)举行会谈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9月22日,为了促成巴以和谈,美国总统奥巴马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举行了会谈。据美方和巴以双方官员透露,奥巴马在会谈期间放弃了此前一直坚持的要以色列冻结犹太人定居点的要求。

  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一直是巴以和谈重启的一个关键问题,美以之间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很大,此前奥巴马政府曾经要求以色列冻结在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但遭到了以色列的拒绝。
巴勒斯坦方面则表示,以方停建犹太人定居点是重启和谈的先决条件。

  ***奥巴马软化立场

  而在22日举行的三方会谈中,奥巴马软化了他此前在这一问题上始终坚持的“冻结”犹太人定居点的立场,而在言语表达中称美以双方在“克制”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进行了有意义的交谈。

  奥巴马在会谈前曾表示,现在各方的任务是向前走,并号召巴以双方本着灵活性和相互让步的共识以达成重启和谈的目标。美国负责中东事务特使乔治·米切尔也参加了当天的会谈,他说,美方目前“并未把任何事情作为重启和谈的先决条件”。

  另据一名巴勒斯坦官员称:“奥巴马告诉阿巴斯,他目前无法说服以色列冻结犹太人定居点,但他会一直向这一方向努力,而另一方面他不会把冻结犹太人定居点作为重启和谈的先决条件,现在必须向前走了。”

  几名美国官员也证实,奥巴马曾对阿巴斯说,虽然美国认为冻结犹太人定居点会为巴以创造更好的和谈氛围,但不冻结定居点也不能作为阻止和谈重启的条件。奥巴马说:“要求过高反而难以成功,我们要先找到一条可以重启和谈的路。”美方官员还说:“我们的想法是先开始谈判,然后在谈判桌上解决定居点等涉及双方最终地位的问题。”

  ***巴以反应不一

  一名以色列高级官员表示,以色列已经答应不再扩建新的定居点,只是满足现有定居点内人口“自然增长”的需要。他说:“在阿拉伯世界和巴勒斯坦方面没有退让的情况下,无论从实际操作来讲还是从政治上来讲,完全冻结犹太人定居点是不可能的……巴以双方的分歧曾一度减小,目前又有扩大的趋势,以政府也意识到,为了防止双方分歧的进一步扩大,我们应该开始和谈。”

  而巴勒斯坦方面则对奥巴马的上述表态给出了不同的评价。一名阿巴斯的助手说,奥巴马不再坚持冻结犹太人定居点的举动已经弱化了他在巴勒斯坦代表团中的形象,人们开始怀疑奥巴马是否有能力在最终地位谈判上说服以色列。

  ***下周将进行进一步会谈

  但巴勒斯坦在此次会谈上也赢得了很关键的一点,奥巴马已经明确表示双方和谈若重启将基于以往双方谈判的结果,而不是重新开始。

  奥巴马同时还强调了阿巴斯希望在重启和谈前将谈判议程明确下来的要求,并要求双方在下周到华盛顿进行进一步会谈。届时会谈将由美国中东问题特使米切尔主持,巴勒斯坦将要求解决包括双方边界、耶路撒冷的归属、巴勒斯坦难民回归等“最终地位”问题。

  (环球在线:霍默静)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