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盘点中国足坛雷人语:“叉腰肌”堪称巅峰之作

2009年09月23日16: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在前天下午的亚少赛预选赛中,中国国少队艰难的0-0“逼平”世界排名第199位的东帝汶,刷新了中国足球耻辱的纪录,而赛后足协青少部主任朱和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更是爆出雷人话语。

  “我觉得我们的国少队战平了东帝汶很正常,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和人家打平呢?那些非洲的小国不也经常在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吗?西班牙不是还输给了美国吗,中国女排不也是输给了泰国吗?”

  在中国足球娱乐化的滚滚浪潮中,朱和元主任的这番高见只不过是一朵小浪花而已。
本着中国足球“燃烧自己,娱乐他人”的高风亮节和“语不雷人死不休”的奉献精神,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中国足球的十大“雷人”语录。

  李毅:天亮了/我的护球像亨利

  作为中国足球的第一大偶像级人物,在绿茵场上少有建树的李毅在网络上和球场边却拥有大批铁杆的拥趸和粉丝们,而被誉为“大帝”让球迷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天亮了”和“我的护球像亨利”。

  2005年,深圳众“球霸”们把老帅迟尚斌“做掉”之后,李毅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意味深长的说出了一句“天亮了”。可怜迟尚斌叱咤中国足坛大半生,现在却受这帮晚辈球霸的凌辱,落了一个晚节不保。而球员用这句话来形容主教练,恐怕放眼世界足坛也属鲜见。而“护球像亨利”,则出自05年5的亚冠联赛,深圳1-0战胜韩国水原三星的赛后,又是得意忘形的李毅大言不惭的如此评价自己。从此李毅“大帝”正式登基,而他的无知与无畏也成了很多人讨论的话题。甚至有的好事球迷如罗马的《托蒂语录》一样,总结出《大帝语录》,这也让我们在欣赏球霸精彩的文采和口才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清楚的看到了中国足球的病入膏肓。

  而“大帝”也成为中国球员素质低下大环境的伟大结晶。难怪虽然球技每况愈下,却每年全明星票选都以高票当选,既然娱乐,那么就请娱乐到底吧!君不见,北京国安铁帅李章洙下课之后,即有球员郭辉在其博客上同样写下了意味深长的“有人遭报应了”。看来中国足坛的“天”,还要一直“亮”下去。

  谢亚龙:中国女足身体肌群中最需要训练的是叉腰肌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了51金21银28铜的佳绩,而在去年的这场体坛盛宴中,最令国人堵心的莫过于足球,除了国奥输球输人之外,女足也在淘汰赛不敌日本黯然出局。在香河基地总结会上,受过谭望嵩飞腿与郑智铁肘考验的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却有足够的铁石心肠对抗女人的眼泪。他对女足姑娘们的批评言之铿锵:“中国女足身体肌群中最需要训练的是叉腰肌”!

  “巴西队技术那么好,大牌那么多,人家却在晚上11点去酒店健身房练力量,你们什么时候练过?”越说越气的谢亚龙提出了一个专业名词——“叉腰肌”,他指出中国女足身体肌群中最需要训练的是叉腰肌。

  一语既出惊四座。忽如一夜春风来,“叉腰肌”如同“俯卧撑”和“打酱油”一样风靡神州。甚至可以说,如果你没听说过这块“髂肌,呈扇形,起自髂窝;腰大肌,长形,起自腰椎体侧面及横突。向下两肌相合,经腹股沟韧带深面,止于股骨小转子”的部位,那你就真的“out”了。

  不过时隔不久,这位颇具争议的足协掌门就淡出了中国足坛,他“科技部颁发”的训练证书也没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任何一点生的希望,而直到现在,中国足球的“叉腰肌”还是没练出来。只要外行领导内行、官员越位指挥存在一天,中国足球“叉腰肌”的笑话就还在以不同的版本上演着。

  阎世铎:中国足球从此站起来了

  每一届足协掌门人似乎都难逃这样的命运:踌躇满志上任,灰头土脸下台。谢亚龙如是,他的前任阎世铎亦然。在2001年中国国家队终于首次杀入韩日世界杯之后,时任足协专职副主席的阎世铎豪情万丈的喊出这样的口号。这个器宇轩昂的中年男人双手用力,一字一顿的那一刹那,很有些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味道。

  闫世铎当年是作为一位政治家入主足协的,一上来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群众之举,只差写作《中国农民足球运动考察报告》。具备“学习学习再学习”良好习惯的阎世铎主席,在入主足协四年多时间里,他由上任之初的了解“越位”,终于在卸任之时了解了什么是“不越位”。

  客观地总结,闫世铎对中国足球的贡献除了三句口号、两次痛哭以外,还有就是他彻底离开了中国足球。只是在他离开之时,中国足球已经从王俊生时代的绩优股,滑落为一只声名狼藉的“垃圾股”。闫世铎太“有才”,四年的任期内中国足球非但没有站起来,无缘世界杯,联赛大卸八块,裸奔,假球黑哨泛滥……中国足球反而是跪下甚至是趴下了。

  徐根宝:维埃拉不会踢球

  中国足球混到今天这个田地,凭良心说是不能只单单苛责足协和球员们的,作为教练水平的低下,也直接决定了中国足球水平的低下。不过似乎主教练们都是宣传大师,从“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到“保平争胜”再到“亚洲杯四强”,口号是越喊越响亮,成绩反而一拨不如一拨。

  如果把球员比作良驹的话,那么一名好的“伯乐”作用至关重要。甲A初年,法国足球青年维埃拉落魄一时,前来上海申花试训,正落在徐根宝手下。徐根宝就让维埃拉“跑两步”,到底是徐大帅眼独,上下一打量,这个黑人小伙子速度明显不如郝海东嘛,于是断言“维埃拉不会踢球”,让其打道回府。

  不知是否受到了徐根宝的刺激,维埃拉回国后又练了几年,不知怎么就成了阿森纳的中坚,后来又成了法国队的栋梁,后来又去了意甲豪门国米,好像现在还在那踢球,踢得也还不错。虽然中国足坛错过了一名好球员,温格、雅凯、曼奇尼、多梅内克和穆里尼奥们却要感谢徐根宝的“手下留情”。如果混迹中国,维埃拉顶多能当个“范志毅”,运气差的话再成了“班古拉”瞎了一只眼回家,而国际足坛则少了一名巨星。

  蔚少辉:下面请朱指导给肇俊哲献个花圈

  作为国足领队,蔚少辉已经成为媒体和网民恶搞的对象,更应该是吃了球队战绩不佳的挂落。不过细细品读一下蔚领的“语录”,雷人的话也是不少。至少他作为一支球队的领队,话还是比较多的。

  有媒体报道称,早年国家队在济南备战亚洲杯,辽足核心肇俊哲就领会到了蔚少辉的“大嘴”。那天恰逢肇俊哲的生日,训练时蔚少辉清清嗓子,朗声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大家知道吗?是我们肇俊哲的生日,下面请朱指导给他献个花圈。”众人暴笑声中肇俊哲也应声倒地。蔚少辉急忙更正口误:“不是花圈,是花环。”

  一语成谶。随后国家队公布亚洲杯名单,肇俊哲名落孙山,他也只好抱着“花圈”黯然回家了,去年辽足又降入中甲,看来肇俊哲在国足的日子已经到头了。

  更有风传称,去年国足在已遭淘汰之际客场1-0战胜澳大利亚队。赛后在休息室里,蔚少辉带头喊:“福拉多……”,队员们响应:“牛X!”然后蔚少辉又喊:“杜伊……”队员们则喊:“傻X!”看来蔚少辉的大嘴功力,在谢亚龙之上又多了一层豪爽,堪称人才。

  建业外援:中国足球TOO MONEY,建业足球NO MONEY

  早在甲A红极一时的1998年,河南建业的外援就发出了如此的“盛世危言”。只不过那个人人为足球疯狂的时代,没人愿意倾听,更没人愿意静下心来思考。当时河南建业在甲B保级生死战中客场遭遇天津泰达,最终0-5失利降入乙级联赛,外援尤里安和波尔乌站在场边伤心流泪。赛后尤里安怒闯发布会,一句“中国足球TOOMONEY,建业足球NOMONEY ”成为当年中国足球最让人难忘的语录。

  假球黑哨,并非在2001年突然冒出来。中国足球恶劣环境的形成,同样也需要一个过程,而那个时候更多的人都是陶醉于虚假的繁荣和短期的眼前利益。黄粱一梦醒来,却发现球迷都已经用脚投票,远离了中国足球。

  建业外援的这句怒吼,如同高仲勋的“中国足球没戏了”一样振聋发聩。而病入膏肓的病人总是要等到行将就木之时,才想起医生的警告,不早已为时晚矣。

  谢亚龙: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 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在国足“史无前例”的0-4惨败乌兹别克斯坦,遭遇小组赛即被淘汰的奇耻大辱时刻,时任足协掌门人的谢亚龙一脸淡定,保持着风度微笑面对媒体,念出了吉鸿昌的一首抗日名诗来表达自己对于国足的不满:“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这句语录虽然不是谢亚龙的原创,但这个时候让谢亚龙念出来,颇有戏剧效果。谢主席到底想表达什么呢?不满?愤懑?失望?什么都是,也可能什么都不是。可笑之余,真佩服谢主席的古为今用。人的思维非常奇特,谢主席当时的心,更是没人能摸透。

  贾秀全:三号隋波

  不了解中国足球的人可能会觉得这句话颇为无厘头,然而正是贾指导当年这句话,引出了中国足球的一场大地震。

  1998年底临近甲A收官阶段,各种奇闻怪事层出不穷。在云南红塔和陕西国力的赛后发布会上,时任主教练的贾秀全面对记者们的一再追问,举起瓶子喝下一口矿泉水,然后带着浓重的大连口音说出“三号隋波”。

  这四个字在中国足坛引起大地震般的反响,在历时131天的调查之后,中国足协宣布那场假球嫌疑“纯属媒体炒作”。真亦罢,假亦罢,除了隋波之外,受伤的还有整个中国顶级足球联赛的公信力,和球迷们的一颗痴心,满心欢喜的是赚足了稿费的记者。

  最终隋波被挂牌,无人敢于问津,最终下岗。一个隋波失业了,假球并没有随之消失,就如同死掉一个龚建平,黑哨反而愈演愈烈一样。单纯的治标永远不可能达到净化足球环境的功效,但如何治本?似乎又是一个死结。

  南勇:中国早晚有一天会举起世界杯

  2006年德国世界杯前,大力神杯曾经有过一次环球巡游,当然也免不了要来到足球的发源地中国。在欢迎大力神杯的仪式上,时任中国足协副主席的南勇表示,“我想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中国早晚有一天会举起世界杯”。

  见过放卫星的,没见过这么放卫星的,就算是赶场子说几句应景的话,但也不能太离谱。不过南勇当时也承认,中国足球虽然在2001年实现了打进世界杯的梦想,但是在最近几年又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包括没能在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预选赛中出线。不过南主席的信心还是非常坚定:“我们坚信,通过中国足球人的不断努力,我们总有一天会捧起大力神杯。”

  南勇的讲话可谓是短小精悍,但关于“捧杯”的说法却颇有震撼力。在中国足球只打进一次世界杯决赛的前提下,现在就奢谈捧起大力神杯,确实需要一定的勇气。希望现在已经成为足协掌门人的南勇,记得自己在三年前的这番表态。

  阎世铎:杀无赦,斩立决

  2001年,时任足协专职副主席的阎世铎曾表示,对违纪球员要做到“杀无赦,斩立决”,随后被媒体引申为对于当时已然弥漫在联赛赛场上的假球黑哨毒瘤“杀无赦,斩立决”。当时,阎世铎只是表示,为了备战国足十强赛,将明确国足队内纪律,将对违纪球员和工作人员严肃处理,不过由于当时“假赌黑”已在赛场横行,成为球迷、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最终阎世铎的这句话被同假球黑哨等阴暗现象联系了起来。

  而且随后阎世铎在接受采访时,强硬地表示出对黑哨打击的态度,并首次官方提出足协将请求司法介入。“杀无赦,斩立决”虽然没有明说,但是态度已如是。不过随后足协的一系列软弱和不作为,令此番豪言成为了空话。“龚建平事件”的司法介入是司法机构独立行使侦办权使然,并非足协“请”来的,足见阎世铎在黑哨问题上“食言而肥”,只有“强硬态度”而没有实际“严惩不贷”行动。最终酿成中超联赛裁判权威丧尽,歪风邪气横行,球迷远离赛场。阎世铎主席这句颇具震撼力的“卫星”,也成为了一句黑色幽默式的笑谈。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