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气候变化峰会旨在推动国际社会达成减排协议

2009年09月23日1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9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湘江 顾震球 白洁

  联合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气候变化峰会2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闭幕,来自90多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了为期一天的会议。

  这次气候变化峰会是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倡议下召开的,目的是敦促各国领导人为当前的气候变化问题国际谈判提供政治指导,推动国际社会在今年年底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新的温室气体减排协议。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潘基文呼吁发达国家迈出“第一步”。他说:“如果你们这样做了,其他国家也会采取果断的措施。”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帕乔里说,如果国际社会不立即采取行动稳定温室气体排放量,全球平均气温将会在本世纪末升高1.1至6.4摄氏度。他警告说,气候变化将会带来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现象频发、粮食和水资源减少等不利影响,某些小岛屿国家甚至会被海水淹没。

  帕乔里说,相对于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损失,国际社会用于减缓气候变化的成本却小得多,预计到2030年时不会超过全球GDP的3%。此外,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还会带来经济增长、就业增加、农作物增产和大气污染物减少等不可估量的正面效应。

  来自美国、马尔代夫、中国、日本、卢旺达、瑞典、哥斯达黎加和法国8个国家的领导人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就气候变化问题阐述本国立场。

  美国总统奥巴马说,对气候造成的大部分损害是由发达国家在过去一个世纪中造成的,因此,发达国家仍然有责任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起表率作用。

  法国总统萨科齐提议,世界主要经济大国的领导人在今年11月再举行一次有关气候变化问题的峰会,以推动今年年底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协议。

  开幕式后,与会各国领导人分别出席了8场圆桌会议,讨论如何推动哥本哈根会议顺利取得成果。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闭幕式上所作的总结讲话中说,通过参加这次峰会,世界各国领导人展示了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即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的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实质性协议的决心。

  苏丹环境部长纳哈尔在闭幕式上代表77国集团发言。他说,要确保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所有《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国必须认真履行业已达成的国际原则和义务;发达国家必须在《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过后继续承担大规模的减排义务;国际社会必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纳哈尔说,77国集团重申,确保社会和经济发展是发展中国家的第一要务,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必须与这一目标保持协调,不能损害这一目标的实现。

  格林纳达总理托马斯说,小岛屿国家希望国际社会在稳定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制订长期方案,确保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15年达到峰值并随之显著下降。

  托马斯呼吁发达国家为小岛屿国家提供更多用于适应气候变化的资金,并且在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方面为他们提供帮助。

  潘基文在会后与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过去几个月里,他一直为有关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进展缓慢感到担心,但在这次峰会上,他感到一种“乐观、紧迫而充满希望的”气氛,这是在过去几个月里所没有的。

  潘基文认为,这次峰会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弥合分歧和建立互信提供了一次面对面的对话机会,同时也为推动国际气候变化谈判凝聚了急需的政治动力。他说:“尽管我们还不能宣布胜利,但我感到绝对肯定的是:如果没有今天的峰会,世界将不会在哥本哈根越过终点线。”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