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小川:汇率改革符合我国国情

2009年09月23日17: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冯雅)提到周小川,就不能不提超主权储备货币,不能不提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可能到现在为止,仍然有很多人关心,在今年4月份的20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之前的一个星期,周小川一连发表三篇文章,主题是呼吁建立一种超主权的储备货币。


  在接受采访时,周小川解释说,在今年年初的一段时间里,曾经有一种观点认为造成这次金融危机的其中一个很主要的原因是“全球不平衡”。所谓“不平衡”是从贸易不平衡开始,到储蓄不平衡。中国储蓄太多,其背后的问题是人民币的汇率机制不合理。这些原因通过一些间接的影响,最终导致全球金融危机。周小川认为这种说法一定要顶回去。

  周小川:这次金融危机虽然可以说有多方面的原因,就像任何一件事情都可能有错综复杂的原因。但是谁都知道主要是由于美国和其他某些发达国家的房地产泡沫,导致了次贷问题,然后由于华尔街的监管薄弱,美国金融监管在一段时间比较薄弱,再加上美国的金融机构鼓励一些过度投机冒险的行为,造成一些大型公司连续出现非常大的问题,甚至破产,并最终导致这次危机的发生。

  从学术上来讲,有个顺周期现象。也就是说在经济好的时候,大家都顺着周期做事,所以泡沫越拱越大,投机越做越多,好象公司都显得越来越强,盈利也非常好,奖金发得非常高。结果忽然一下不行了,就走到反面了。另外,我们怎么看待全球不平衡,特别是储蓄不平衡的问题。这和世界多极化以后,储备货币还是相对比较集中的有关。这种情况会导致什么样的缺点,这也跟金融危机有关系。所以,我们把这些原因都摆明白,也是让大家了解,你要正视这个问题,你才能把全球的金融改革好。

  对于“人民币先生”这个尊称,周小川非常谦虚的说,其实我们的汇率体制改革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了,进入九十年代以后又经历了几项重大改革:

  周小川:1993年国家设计了一轮设想非常深刻的汇率体制改革。1994年1月1日出台了汇率变革规范,1994年4月份成立了外汇市场,1996年实现了经常项目可兑换。我国正在继续往前走的时候,碰到了亚洲金融风暴,汇率体制改革停了一段。汇率在那个阶段暂时稳定为好。亚洲金融风暴大体渡过以后,就应该再继续拾起过去的想法,继续推进汇率机制改革。但是亚洲金融风暴产生了一个问题。那轮危机暴露出银行的不良资产很多,金融机构还存在很多需要改革、需要改进的地方。所以,我们就设计了一个顺序,首先进行大型机构的健康化,2003年年底,我们先对建行和中行注资,然后逐渐把他们推上市。机构的健康化是很重要的。因为如果汇率体制改革了,而机构还不健康,有可能在政策传导上会出现一些错误的东西,就会给汇率改革造成大的风险。

  在2003年10月,国务院确定了先进行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再进行汇率改革的次序。2005年7月21日,我国成功实施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数据显示,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说到汇率的问题,媒体也经常报道说是因为美国前任财长鲍尔森总跟我们谈汇率的问题,在挤压人民币升值我们才被动升值的。对此周小川解释说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汇率改革是我国认为有必要,需要不断向前推进、向前发展。它是符合中国国情的。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