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军事专家:国庆阅兵新武器并非都已大规模实战化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 题:军事专家:国庆阅兵新武器,并非都已大规模实战化

  记者 孙自法

  中国目前军工技术和国防工业的发展,正在给军队由大到强提供更多支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杜文龙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国庆六十周年阅兵通过武器装备的展示,实际上就是为中国军队由大到强的身份转换提供支撑,“当然,这也是一个国家由大到强的重要标志”。

  按照中国传统,国庆阅兵通常是以展示新装备为主,从严格意义上说,国庆六十周年阅兵所展示的武器装备都是新的,均为首次通过天安门广场、第一次与公众见面。杜文龙称,虽然国庆六十周年阅兵展示的新武器装备比例高,但并不意味着全军都已列装服役,也不代表这些武器装备都已大规模实战化。从自身发展的纵向比较,中国武器装备研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与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等强国横向比较,差距还非常明显,有的甚至是代差。

  “即使把中国现在军事技术层面最高的水平和美国现在的实战水平相比,我们的武器装备仍然没有优势,仍然达不到美国目前的实战水平”。美国从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到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实战经验非常丰富,而且整个战场都是其新武器的一个庞大试验场,所有新式武器都通过实战检验。因此,美国最新炮制的二00九年《国家情报战略报告》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只不过是在为美军武器装备发展找借口,根本就站不住脚”。

  杜文龙分析说,与之前历次国庆阅兵比较而言,新中国六十周年国庆阅兵具有四个明显特点:

  一是受阅人员素质高,本次受阅部队的主力都是八0后、九0后,年龄轻、学历高,其职业素养为历次阅兵中最高。

  二是兵种要素全。从现在披露的情况看,阅兵的徒步方队、车辆方队里会有新的兵种和因素加入,包括特种作战部队、武警反恐部队“雪豹突击队”都将亮相阅兵盛典,以前参加过检阅的空降部队、两栖部队,会以新的装备展示新的作战能力。

  三是受阅装备水平高,此次受阅的武器装备,将是国庆五十周年阅兵以来武器装备的最高水平,这说明通过十年技术储备和发展,中国的国防科技、军工技术已取得巨大进步,不仅能够满足部队一般装备的制造和补给,而且还能够独立进行下一代武器装备的研发和改进,使中国海、陆、空、二炮的主战武器装备水平现在已基本达到世界第三代水平。

  四是武器装备展示所占比例大,今年的阅兵与前两次相比,徒步方队数量会进一步压缩、减少,地面的武器方队和空中梯队会有所增长,而且徒步方队中的步兵也会进一步下降。这就不难看出,中国三军目前基本上摆脱了大陆军的发展模式,而且陆军也摆脱了大步兵的发展模式。解放军正在从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方向发生转变,或者说这种转变已经取得明显效果:三军比例更加合理,每个军种内的各个兵种也更加合理,已具备联合作战的基础与条件,也更加适应未来三军联合作战这一基本作战模式。

  这位军事专家特别提及空军将在国庆六十周年阅兵上展示中国自主研制的预警机,称其为中国的“争气”机。他说,一九九六年,有关国家迫于阻挠和压力,中断了对华的预警机合同。“但中国却用比买还快的速度,装备空军两个系列预警机并形成了战斗能力。这在世界空军发展史上,可以说是一个神话”。

  解放军武器装备今后发展大的趋势,就是要适应未来信息化局部战争、完成多样化任务的需要,武器装备从技术层次上,将完成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过渡,最终完全实现信息化,为军队形成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提供一个最基本的支撑。杜文龙认为,以后从作战形态上看,非战争军事行动、执行多样化任务会成为军队的一个常态,应对各种非战争类型的军事行动可能会更多,包括边界问题、领空问题、领海问题、大规模的自然灾害问题等,都需要部队快速、高效行动。“国家利益的空间之内,军队应该无处不在”。

  从军事理论、作战理论的研究者来看,笔下的“招数”大多来源于武器装备。杜文龙表示,通过这次六十周年国庆阅兵,作战理论和军事理论研究者信心更足,创新比例也会更高,“我们可以在自己的专业研究领域内,把作战理论写得更加丰富”。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