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园博会设“北川园”纪念“5-12”汶川地震

2009年09月23日1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9月23日,游客在北川园内参观“抗震救灾”大型展览。 当日,第七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主办地——济南国际园博园正式对外开放。本届园博会辟出专区建设“北川园”,将成为展现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和羌民族文化的永久性纪念物。第七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于9月22日在济南开幕。 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9月23日,身着羌族服饰的演员在北川园大门前表演民族舞蹈。
9月23日,一名游客北川园里拍摄“抗震救灾中的儿童”雕塑。新华社记者范长国摄
 9月23日,游客在北川园内参观拍摄。新华社记者范长国摄
  新华网济南9月23日专电(记者滕军伟、王志)在此间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上,组委会专门建设了一座“北川园”,以纪念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汶川特大地震。

  23日,记者在“北川园”看到,园内游人如织。以抗震救灾为主题的展览和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化展示吸引了到场的游人,成为最有人气的展园之一。

  北川羌族自治县是“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山东省作为援建北川县对口单位,为北川的重建做出巨大贡献。


  “北川园”位于园博园都市现代园林展园南部,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在展园东侧的“抗震救灾”景区通过室外雕塑与抗震救灾展厅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示了抗震救灾中一件件可歌可泣的事迹。

  北川抗震救灾展览馆内巧妙地以“爱心缝合地震伤口”的形象墙为中心,展出的是“512”地震后,山东省和全国各地积极参与救援和重建工作的实物、照片。

  23日,众多游人在抗震救灾展览馆内外拍照留念。一位游人告诉记者,国人在抗震救灾中表现出来的坚强不屈和大爱无疆的精神让他感动,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表达自己对四川的支持。

  作为中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北川悠久、丰富的羌族文化也在灾后重建中得到了抢救性发掘,成为地震灾区一抹充满魅力的亮色。

  在展园西侧的“羌风民俗”景区,一座座富有民族特色的羌族民居吸引了众多游人,成为羌风民俗的小型博物馆。据介绍,这些建筑所用的石材和内部用品均从羌族地区运来。

  展园以“用羌族宅园讲述爱的故事”为基本设计理念,通过对羌族园林、建筑艺术的深入挖掘和体现,向全世界展示了北川悠久的羌族文化、独特的民风民俗以及巨大的重建成就。

  23日上午,20名羌族艺术团成员在“北川园”向游人展示传统的祭祀皮鼓、口弦、羌笛、对歌等原生态的表演。北川羌族民间艺术团团长杨华武说,“512”地震之后,他组建了这个北川羌族民间艺术团,以传承和展示羌族的传统文化。

  杨华武说,“北川园”是山东省援建北川的见证,体现了人间大爱。他们“不但展示了羌族文化,更重要的是具有纪念和教育意义,让来这里的人知道山东省为援建北川做的工作。”

  前来参观的山东大学教师宋玉莲说,“北川园”体现了“大爱无疆”的主题思想,而且把当地群众的民俗、建筑和文化原生态地表现出来,是整个园博园的亮点。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