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高丽为天津高校学子作形势报告

2009年09月23日21: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9月23日电(朱虹、张丽)9月23日上午,秋高气爽,风和日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来到南开大学,与来自全市20余所高校的近6000名师生面对面,从国际国内形势、天津的发展以及对青年学生的希望等三个方面,做了一场精彩的形势报告。


  张高丽首先介绍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他指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与此同时,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经济格局发生了新变化,影响世界安全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导致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他深刻分析了世界经济运行趋势:世界经济增长格局有所变化,但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趋势不会改变;政府维护市场正常运行的职责有所强化,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不会改变;国际货币多元化有所推进,但美元作为主要国际货币的地位在短期内不会改变;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会有所上升,但发达国家的综合国力与核心竞争力的领军格局不会改变。在这样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创造了世界发展的奇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正在加快实现。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华民族开始了伟大复兴。改革开放中创造了中国的速度,金融危机中显示了中国的信心,国际事务中树立了中国的形象。因此,我们既要认清形势、居安思危,又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埋头苦干,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奋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

  张高丽介绍了天津的发展现状和目标,他指出,天津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名城,人杰地灵,英才辈出,不仅拥有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也拥有非常丰富的自然和智力资源。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天津的发展,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更是为天津提供了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自身的差距,诸如经济基础较薄弱,总量较小,结构不够合理等,我们要正视差距,迎头赶上。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科学制定了天津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坚持不懈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全力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切实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当前,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不懈地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目标、思路、措施,构筑“三个高地”,即高端产业高地、自主创新高地和生态宜居高地;打好“五个攻坚战”,即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攻坚战、结构调整攻坚战、体制机制创新攻坚战、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攻坚战。我们有信心把天津建设好、发展好、管理好,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张高丽对青年学子们提出了殷切期望。他说,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和光荣任务。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为祖国、为人民奉献青春和才智;刻苦学习知识,成为有用之材、栋梁之材;加强道德修养,陶冶情操,弘扬正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立志艰苦创业,脚踏实地,磨炼意志,在火热的实践中体现自己的价值;勇于开拓创新,把创新的热情与求实的精神结合起来、与科学的态度结合起来,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张高丽强调,广大教师要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严谨治学,作传道授业的师长,努力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一代又一代的英才;全市各级单位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高等教育事业,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关心师生生活,为人才培养创造良好条件。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共同开创天津更加美好的未来。

  形势报告会虽已结束,南开园的师生们却仍在热烈地讨论着。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表示,高丽书记的形势报告为广大师生上了非常精彩又极富教育意义的一课,他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对天津发展的介绍和展望,十分振奋人心;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希望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青年大学生的关心、指导和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与支持。他在报告中几次提到南开大学的历史和发展,更是对南开人的巨大鼓舞。全校师生员工一定能够从中受到启发,得到教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发挥聪明才智,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服务天津、服务国家的建设中去,为天津市又好又快发展,为祖国繁荣昌盛作出贡献。

  南开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赵秀清表示,听了高丽书记的报告倍受鼓舞,对天津发展的美好前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高丽书记说作为领导一定要对人民报以真情,对人民事业怀有痴情,自己深受教育。作为学院党委负责人,一定要更加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目前,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内容,学院制定的10件实事正在落实中,希望能够更好地为师生的学习、生活服务。

  南开大学团委书记张宁宁表示,听了高丽书记的报告,非常振奋,天津市的巨大变化以及美好的发展前景深深地鼓舞着我,让我倍感骄傲和自豪。另一方面,看到高丽书记这么关心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一名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共青团干部,深受感动,更加坚定了做好工作的决心。今后将以更加高昂的工作热情、更加努力踏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本职工作。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赵甘说,高丽书记的形势报告既是对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重要精神的传达,也是对天津“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活动意义的凝练。他特别对广大青年提出5点希望,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催人奋进,发人深省。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将高丽书记提出的青年人所应具备的理想、知识、道德、奋斗、创新五大能力武装到头脑、应用到工作,在实践中领会,在学习中贯彻。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2008级博士生汪立峰、孟祥君说,高丽书记在报告中为我们描绘了滨海新区的宏伟蓝图。作为经济学院的博士生,我们对滨海新区乃至整个环渤海经济圈的崛起充满了信心。我们将会积极响应高丽书记的号召,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服务滨海新区、建设滨海新区,为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贡献力量。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06级本科生王宇说,高丽书记运用政治学和经济学的知识向我们详细讲解了天津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同时还结合自己的经历为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让我们明确了今后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定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去,在为祖国、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报告会由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苟利军主持。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段春华,副市长张俊芳和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出席报告会。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