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匹兹堡G20峰会“中国视点” 与世界共“进退”

2009年09月23日23: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在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匹兹堡G20峰会即将召开。复苏态势能否持续,峰会将达成何种共识,中国下一步会采取何种措施备受期待。

  从去年11月的华盛顿峰会到今年4月的伦敦峰会,从凝聚共识、增强信心到刺激经济计划、改革国际金融体系……中国与各国协调合作共御危机,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世界赞同。


  亚洲开发银行22日最新发布数据,中国经济增速已经在今年第一季度探底,预计全年经济将增长8.2%。人们关注,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中国,此次峰会上将就推动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增加新兴市场发言权等重要议题发出哪些声音?

  谨防“二次触底” 中国与世界共“进退”

  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经济成绩卓越、举世瞩目。美国《华盛顿时报》报道称,中国刺激经济计划促进了世界主要市场的止跌回升,推动了初级产品市场的回暖。

  国家主席胡锦涛21日晚在纽约会见法国总统萨科齐时再次强调,在各国金融救援措施和经济刺激政策作用下,近期世界经济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下一阶段,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中国领导人率先作出承诺,在当前世界经济由衰退转向复苏的关键时期,各方围绕退出机制出现分歧的敏感当口,对于强化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

  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实现五个季度首次正增长,德法经济在连续四季度下滑后,也首次实现正增长;美国经济也有望在第三季度实现正增长;中国经济进入企稳回升的关键期。世界经济走出衰退的迹象愈发明显。

  在此背景下,一些经济有所好转的国家鉴于通胀和财政支出过高的担忧,开始考虑退出经济刺激计划。一些欧洲国家甚至暗示,如果匹兹堡峰会无法就该问题达成共识,欧盟将于2010年初就“退出策略”进行讨论。

  实际上,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稳固,复苏前景仍有待观察,尤其是作为欧美国家经济复苏重要指标的失业率迄今为止未有好转。据美国劳工部9月初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失业率升至9.7%,创近26年来新高。

  无序的、不合时宜的“退出”只会带来严重后果,历史的教训不可不吸取。韩国总统李明博和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金融时报》此前联名撰文指出,上世纪30年代,正是由于各国在退出机制上未能协调一致,结果破坏了复苏进程,并导致很多国家陷入“二次衰退”。

  就在匹兹堡峰会召开前,中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措施:未来5年内将援建发展中国家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数量翻一番;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捐款3000万元;免除最不发达国家部分无息贷款;给予有关最不发达国家95%的产品零关税待遇……中国提出希望各国“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世界经济迅速复苏”。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中国之所以利用G20峰会平台积极推动刺激经济政策的全球协调,原因是中国经济全面复苏有赖于外部经济的整体回暖。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利益与世界的利益是高度统一的。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