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向胡锦涛提东亚共同体构想 欲建世界第三极

2009年09月23日23: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杨泽9月23日报道 日本新任首相鸠山由纪夫22日在美国纽约市内的某饭店内,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进行了首次中日首脑会谈。据日本媒体报道,鸠山首相在这次会谈中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了自己的“友爱”理念和“建立东亚共同体”的构想,日本媒体纷纷对此进行了报道和评论。


  日本《每日新闻》发表了题为《日中首脑会谈鸠山构想旨在形成“第三极”促使经济成长》的评论文章。文章称,鸠山在中日首脑会谈中提到的“东亚共同体”是想继美国、欧盟之后,建立世界经济的“第三极”——亚洲,将亚洲变成带动世界经济成长的“牵引机车”。

  文章还指出,受世界经济不景气影响,日美欧等先进国家09年的经济为负增长。但是亚洲的新兴国家09年的经济实际增长率在3.9%,今后10年还会维持在6.4%的增长水平,被视为世界经济景气恢复的原动力。如果实现东亚共同体的话,人口、物资、资金可以自由往来,就可以加速市场经济和技术进步,使得东亚的经济增长更为强劲。

  日本《读卖新闻》也发表评论称,这次中日首脑会谈体现了“鸠山外交重视亚洲的鲜明姿态”。文章说,鸠山赴美以后由中日首脑会谈开始了自己的外交亮相。为了自己的“东亚共同体”构想,首先选择和中国领导人会面,这鲜明地显示了他重视亚洲、特别是重视中国的姿态。原定40分钟的两国首脑会见时间被延长到一个小时,鸠山本人对此次会见很满意,会后对记者说:“作为日本首相该说的都说了。”评论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说要加强两国首脑级别的往来,对加强同鸠山政权的关系有很高期待。

  不过,也有日本媒体发出了不同的声音,批评鸠山在中日两国首脑会议中提到的“建立东亚共同体”构想。日本《产经新闻》在题为“中日首脑会谈,半生不熟的构想提出很遗憾”的评论文章中称,鸠山的“东亚共同体”构想实际是想构建在金融、能源等广泛领域的内的合作体制。这个共同体要是实行“中日主导”的话,就会“正中中国下怀”——正好削弱美国在东亚包括军事方面的影响力。

  日本《每日新闻》也称,鸠山的“本着"友爱"原则,日中两国相互承认差异、超越差异构建信赖关系,并以此为基轴构建东亚共同体”的构想“不切实际”,文章说在外交问题上单凭“友爱”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希望鸠山首相把国家之间存在着很多现实的、严峻的利益冲突这一概念放在脑中。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