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先行先试政策深化闽台旅游双向交流合作

2009年09月24日01: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九月二十三日电

    题:先行先试政策深化闽台旅游双向交流合作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截至今年八月,福建居民赴金马澎旅游累计超过了八万人次,赴台湾本岛旅游累计四万一千多人次,外省居民经福建口岸赴台旅游达两万六千多人次;经福建口岸赴台旅游中有八成八选择“小三通”渠道赴台旅游。



  呼应海西战略催生的“海峡旅游”形成热潮,“小三通”也日益成为了海峡两岸双向旅游往来的黄金通道。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陈扬标二十二日在此间接受采访时表示,争取政策,凸显福建先行先试,深化了闽台旅游双向交流合作。

  这几年来,福建经多方努力,争取到了很多先行先试的政策:

  第一,福建居民赴金马澎地区旅游,这个政策实现了大陆居民可以通过旅游的渠道赴台,也为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积累了经验。

  第二,福建成为首批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十三个省份之一,厦门机场、福州机场成为两岸包机直航航点。

  第三,二十五个赴台游省市居民可以经福建赴金马澎旅游和台湾本岛旅游,原来是十三个省份,现在已经增加到了二十五个,这些省份的居民可以经福建到金马澎旅游,并且延伸到本岛旅游。

  第四,在福州、厦门居住时间一年以上的外省居民可以在福建办证到金马澎和台湾去旅游。

  第五,福建赴台游组团社数量,从第一批的三家增加到现在的十家,更加方便福建居民赴台旅游。

  第六,国家旅游局把海峡西岸旅游区列为“十一五”期间全国优先规划和发展的十二个重点旅游区之首,牵头编制《海峡西岸旅游区总体规划》,凸显了福建在全国旅游发展格局中的位置和作用。

  这些先行先试政策的实施,推动闽台旅游交流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陈扬标表示,今后还是要继续争取先行先试政策,把海西经济区的主体福建省设立为海峡两岸旅游合作实验区,力争设立厦门海峡旅游特区和武夷山海峡生态旅游合作示范区、平潭岛海峡滨海旅游合作示范区、湄州岛海峡文化旅游合作示范区,并积极争取更加便利两岸人员经福建口岸往来的管理办法。

  福建的目标是:充分发挥福建独特对台优势,着力先行先试,打造海峡旅游共同市场;发挥“小三通”赴台旅游优势,使福建成为海峡两岸双向旅游的前沿平台、黄金通道、主要集散地和旅游目的地,最后把海西区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和中国富有特色的重要的自然与文化旅游中心。

  目前,福建正立足西岸,联手东岸,着力培育“海峡旅游”品牌,积极构建环海峡旅游区。在中央力挺海西区建设之下,将环海峡旅游区打造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之后的第四大重点旅游区域,即中国旅游业发展第四大板块,被两岸旅游业界所看好。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